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出台辦法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

將“兩癌”篩查、產后抑郁關愛、性騷擾防護納入其中

2021年01月05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旭)在日前召開的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99次常務會議上,《遼寧省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經審議通過,並將於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辦法》將“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篩查、產后抑郁關愛、性騷擾預防納入其中,成為本次女職工權益維護行動的亮點。

《辦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每年為女職工安排1次婦科檢查,至少每2年為女職工安排1次宮頸癌、乳腺癌檢查,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用人單位應當對患有產后抑郁症的女職工給予關懷和心理疏導,可以根據醫療機構或者婦幼保健機構的診斷和實際情況,適當減輕工作量或者調整工作崗位﹔對於以言語、文字、圖像、肢體行為等方式對女職工實施性騷擾的,受害人有權依法請求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

據悉,在《辦法》起草過程中,遼寧省總工會與省司法廳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在突出女職工勞動保護的同時,兼顧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用工成本以及促進女職工就業等諸多因素。特別是在女職工享受產假待遇等制度設計中,綜合考慮國家全面放開二孩生育政策對女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影響。

此外,《辦法》就工會對用人單位的監督、女職工投訴舉報的調查處理等方面作出規定,對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的行為,工會有權向用人單位發出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向政府有關部門發出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女職工向政府有關部門或者工會、婦女組織投訴舉報的,收到投訴舉報的部門和組織應當依法及時調查處理。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