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三級聯動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調解

未來將建立定期會商工作機制、培育金牌調解員,實現多元化解一體化運行

2021年01月06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翀 通訊員顧夢昳 郭亮)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與省總工會“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調研座談會上獲悉,湖北省市縣三級聯動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以來,全省法院與工會從平台對接、機制聯動、委托調教等方面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勞動爭議非訴訟解決的便捷、快速、柔和等優勢正逐步凸顯。

據介紹,2019年8月以來,湖北省試點建立了20個訴調對接工作室,截至2020年6月,共調解勞動爭議案件664件,達成調解協議的232件,調解成功率為34.9%,其中協議履行到位的達199件。在此基礎上,這項工作已通過制度化運行、一體化推進、協同化對接等模式在全省全面展開。

襄陽市在這項工作中堅持一體化推進,將“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列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目標任務等。該市在市縣兩級全面實施“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2020年4月底,襄陽市、縣兩級總工會全部依法成立“工會職工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各地法院、工會分別挂牌成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同年5月,各地工會完成調解員隊伍建設工作,全市共選聘58名調解員,完善了各項工作制度。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5月以來,全市各地總工會陸續實施訴調案件辦理,共受理法院委派、委托的勞動爭議調解案件98件,結案74件,達成調解協議41件。

武漢市注重制度化運行,利用市人民調解平台,同各級法院建立對接。江漢區建立訴調對接線上運行制度,依托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實現調解員信息線上匯聚,規范在線委派委托和在線司法確認流程。同時,通過智能調解工作室開啟線上遠程調解,讓當事人“少跑路”也能“辦成事”。

黃石市在工作中強化協同化對接,該市仲裁委在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庭和派駐仲裁庭,選聘5名工會干部為勞動爭議兼職仲裁員,探索 “訴裁調”對接模式,加強工會調解與仲裁、訴訟的銜接,建立接訪、調處、仲裁、訴訟“梯級式”的職工維權“綠色通道”。

據介紹,湖北省高法將同省總進一步強化機制建設,形成黨政主導、法院支持、工會主動的高位推進態勢﹔建立經常溝通、定期會商的工作機制﹔圍繞“多元共治”大格局,在借鑒成熟做法的基礎上,探索新做法,實現多元化解一體化運行﹔探索建立結構多樣的調解隊伍,培育勞動關系領域不同類型案件的金牌調解員、首席調解員。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