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建立審計監督風險提示機制

2021年01月06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旭)預算執行率差異較大,收支超預算10%以上未見調整預算﹔轉賬支票、現金支票和銀行預留印鑒均由一人保管﹔未及時辦理工會法人變更手續……日前,在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發布的經審工作白皮書中,一些普遍、典型的不規范事項被列入其中。據悉,2020年以來,沈陽市總建立起審計監督風險提示工作機制,將審計監督關口前移,強健工會經審的“免疫系統”。

近年來,沈陽市總在對區、縣(市)總工會、基層工會預算執行和其他財務收支情況的審計中發現,對於一些不規范之處,工作人員常常有所疏漏,給工會經費管理造成不便。對此,沈陽市總將近年來市總經審辦對區、縣(市)總工會、基層工會開展年度工會經費收支情況審計時發現的問題進行匯總,列出不規范事項典型11類75項,主要涵蓋會計報表、貨幣資金、固定資產管理、往來款項、專項資金、貨物和設備採購、組織管理、內控制度執行情況、工會經費收入、工會經費支出、工會財務核算等11個方面。

對於這些問題,沈陽市總建立了審計監督風險提示工作機制。為了讓這項制度發揮實效,沈陽市總設立工會審計監督風險提示(口頭)服務台賬,在日常工作中履行經審監督服務職責,以口頭方式告知相關單位和部門風險所在,並提出具有建設性、可操作性的建議。

據介紹,針對這些典型的不規范之處,沈陽市總將按照審計時間、審計報告編號、審計問題分類、問題描述、原因分析、審計建議、整改措施及整改效果等建立審計整改數據庫,排查易錯點,適時進行公示。針對容易出問題的環節開展專項審計,集中整治整改﹔針對同一類問題,檢查被審計部門是否徹底整改到位,堅決遏制屢審屢犯現象。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