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樣的論壇有看點更有亮點”

本報記者 李潤釗 李逸萌

2021年01月07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上午,福建省總工會百余人的會議廳裡,不時響起熱烈掌聲,省總工會“改革與創新”論壇在這裡“開講”。短視頻、詩朗誦、情景表演、視頻連線、帶貨直播,工會干部們用自己的方式開啟2021。

辦公室青年干部何強用生動的語言講述了他和同事的年度“微心願”:當好“工會前哨”,升級辦公協同系統,實現“雲督查”“雲督辦”,讓工會干部與職工都能成為“雲監工”﹔守好“工會后院”,做好服務保障,深化挂鉤幫扶工作,讓工會干部和扶貧對象“美美與共”。

“打通精神的任督二脈”“擺正思想的九陽神功”“傳播信息的凌波微步”……在宣教部青年干部張盛豐的展示中,工會工作多了一些武俠味。讓工會干部與職工在書香工會建設中,共同感悟學習的熱度、標本的緯度和職業的溫度,是他和同事們新一年的工作目標。

不同於普通的總結會,青年干部是近年來福建省總工會“改革與創新”論壇的主角。讓青年干部“發聲”,成了省總推動工會改革的重要舉措,也讓創新的火花頻頻閃現。

“前方到站是‘溫暖站’,我們要建立防止低收入職工返困機制、工會常態化送溫暖工作機制﹔下一站是‘和諧站’,我們將推進‘園區楓橋’機制和勞動糾紛多元化解網絡平台建設……”“權益部動車組”的站點播報贏得了陣陣掌聲。

勞動部帶來的情景詩朗誦道出了“讓工會工作‘觸網上線’,讓更多勞模的個體價值轉化為勞動者的群體優勢”的工作新思路。“生育津貼發放天數從98天延長到128天,一年可以為全省女職工多發放4億元生育基金!”女工部用數據展示工作成效。“拓展對不同行業、不同工種職工群體的聯系與服務,深化細化已有工作項目內容”則成了財貿工會工委新一年的工作方向。

“聽完大家的發言,我感受到過去一年的顯著成果,感慨於大家迎難而上的沖勁兒,感動於全體干部的精氣神,這樣的論壇有看點更有亮點。”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也參與其中,他對參加活動的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等工會干部們說:“要致力改革創新,用新思想武裝頭腦,用新要求謀劃工作,用新舉措推動落實,用新成效衡量檢驗,用心用情用力推動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

(本報福州1月6日電)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