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海市“法院+工會”高效化解勞動爭議

搭建訴調對接平台,便捷快速地維護勞動者權益

2021年01月0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廖仁英)“我的工資被拖欠了好幾年,法院和工會幫我解決了這件揪心事,太感謝了!”日前,職工王某寧拿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鐵山港區人民法院出具的訴前調解協議書后感慨不已。2020年12月18日下午,北海“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開展兩級法院聯動調解,成功化解32起涉及歷史債務共計182萬余元的勞動爭議系列糾紛,王某寧就是案件當事人之一。

據了解,為更好更快地化解勞動爭議糾紛,北海市總工會與法院聯合搭建“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平台。通過將法院審判執行的強制性、權威性和工會調解的柔和性、便捷性有機結合,實現“1+1>2”的效果,有效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

王某寧等人系北海市某單位職工,曾多次向該單位及其上級部門反映,要求發放被拖欠的工資、獎金及住房公積金,但該單位一直未予發放。王某寧等人便向鐵山港區法院提起訴訟。該院啟動“兩級法院+工會”聯調機制。經過法院、工會調解員多次與雙方當事人溝通,被告單位同意支付王某寧等人的拖欠工資等款項,並作出如期給付承諾。

據介紹,2019年底,北海市本級和市轄一縣三區已全部成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2020年以來,該市本級和各轄縣、區結合自身特點,創造性開展工作。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