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浦東新區濰坊街道總工會為職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創建渠道、完善服務——

這裡有個企業外的溫馨家園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李軼捷

2021年01月0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上海浦東新區濰坊街道總工會發揮社區綜合性聯合工會的“蓄水池”作用,將轄區內企業尚未建立工會或不具備獨自建會等條件的職工吸納進來,再通過個人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推動所在企業建會,讓更多職工有了“娘家”。

近日,上海市“浦東工匠”名單出爐,上海秀型閣美發有限公司技術導師鐘成根的名字赫然在列。鐘成根告訴記者,他正是浦東新區濰坊街道總工會開展引導職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工作最直接的受益人。

據悉,對於轄區內企業尚未建立工會或不具備獨自建會等條件的職工,上海浦東新區濰坊街道總工會探索職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建會新路徑,通過將這些職工先引入社區綜合性聯合工會,再推動企業加入樓宇聯合工會等措施,有效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個人入會帶動企業建會

2019年,鐘成根看到上海市美容美發協會的微信群裡發布了一條“浦東工匠”的評選信息,有著多年形象設計經驗的鐘成根也想試試看。於是,他向協會秘書長打聽如何報名參加評選活動,秘書長一句“要通過工會渠道報名參加”讓鐘成根懵了。

鐘成根所在的企業並未建立工會,於是他在“申工社”微信公眾號上提交了企業體制外入會申請,沒想到馬上就得到濰坊街道總工會的回應。從申請入會到成為社區綜合性聯合工會的會員,鐘成根隻用了不到一周的時間。

在鐘成根的現身說法下,他的其他3名同事也成功申請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濰坊街道總工會趁熱打鐵,上門做工作,引導鐘成根所在的企業成功加入樓宇聯合工會。鐘成根隨后將自己的個人履歷和獲獎情況發給濰坊街道總工會,得到工會鼓勵和指導。經過評選,最終,他如願以償地獲得了“浦東工匠”的榮譽。

據濰坊街道總工會統計,2020年,像鐘成根這樣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方式加入工會組織的職工達94人,通過個人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推動所在企業建會的成功案例有4家,在壯大工會隊伍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職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機制的落地。

企業外的“家”成工會“蓄水池”

在濰坊街道,社區綜合性聯合工會可謂是職工在企業外的“家”。這是一個由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會員組成的臨時的“家”。由於所在企業自身沒有建會,職工通過企業體制外入會的方式成為會員后,該綜合性聯合工會便成為接收他們的“蓄水池”,並跟進服務。

在外資企業工作的茅欣昌是較早一批加入該聯合工會的會員。對於加入工會組織的好處,茅欣昌很早便有耳聞,但是一直苦於企業不肯建會。

2016年,茅欣昌通過線下咨詢,以個人身份辦理了在企業體制外入會申請並成為會員,感受到了溫暖。2020年,因父母在濰坊區域創業,他又鼓動父母支持新企業組建工會,還向周圍的朋友積極宣傳工會,人們稱他是最賣力的工會義務宣傳員。

記者從濰坊街道總工會了解到,目前,像茅欣昌一樣加入社區綜合性聯合工會的會員有近200人。他們通過微信群等各種方式參與工會活動,知曉各項福利和政策信息,來自“娘家人”的各種關懷一樣不少。

工會組織帶來歸屬感

上海種蘿卜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薛婧,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工會通”,曾當過國企工會主席,也幫企業組建過工會。2020年6月,她和朋友動了創業的念頭,公司選址就在濰坊街道。薛婧說,公司開辦之初,她先通過“申工社”申請了在企業體制外入會,后來,濰坊街道總工會的指導員上門引導她以單位名義建會,帶動所有公司職工一同加入工會,她欣然同意並同步申請辦理企業入會手續。

對此,薛婧解釋,今后隨著企業的發展,會有越來越多外地戶籍的員工,他們對上海的很多政策並不知曉,很難對企業產生歸屬感,如果能借力工會組織搭建溝通平台,不僅能幫助這些員工形成身份認同,產生更強的融入感,還能用工會關愛的方式讓他們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溫度。

濰坊街道總工會副主席張海麗表示,職工在企業體制外入會機制讓更多對工會有向往之心的職工有渠道加入工會,有機會感受工會組織的溫暖。2021年,街道總工會將繼續探索,力爭在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提高服務精准度上取得新突破、獲得新成效。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