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工匠文化引領、班組文化助力,重慶市南供電以職工文化建設激發職工昂揚斗志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用“文化之光”照亮職工隊伍

本報記者 黃仕強

2021年01月08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山水之城,兩江四岸,在重慶這座不夜城的璀璨燈海裡,穿梭著電力職工忙碌的身影。

國家電網公司是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單位,在國網重慶電力眾多的分公司中,承擔著2087平方公裡供電工作的重慶市南供電公司交出的成績單格外醒目:先后培育全國勞模2名,省部級勞模6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5名,中華技能大獎、巴渝大工匠、技術能手等專家人才52名。

“我們以職工文化激發職工昂揚斗志,全面提升職工素質內涵,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代電力產業職工隊伍。”市南供電總經理李華東說。

工匠文化引領職工成長

在市南供電,全國勞模、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張毅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是最具人氣的地方,這裡聚集了眾多業內人才。

“我們希望這裡成為‘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培養更多人在電力行業發光發熱。”市南供電黨委委員、工會主席陳天旭告訴記者,該勞模創新工作室實行“培訓平台+資源平台+創新平台’的三級體系”,目前獲國家專利授權106項,省部級及以上QC成果獎130項次,培養出一大批工匠人才。

曹雪菲是該勞模創新工作室“明星”之一。在營銷部從事大客戶管理工作的她,才入職7年就已經獲得眾多榮譽,2019年獲得重慶市總工會技能大賽第一名。“公司推出了各種培育機制,幫助我們快速成長。”她深有感觸地說。

簡稱為“學聯會”的“大學生聯合會”是讓職工津津樂道的一項培育機制。據介紹,新進符合條件的青年職工都可以加入學聯會,圍繞公司急難險重任務和創新創效工作開展協同攻關。身為學聯會副會長,曹雪菲對這個平台贊嘆不已,“在這裡青年職工可以結合自己的工作,開展管理型創新、應用型創新、發明型創新。”同時,市南供電還開展青年職工交叉雙培,開設生產、營銷兩大類12個專業培訓班,實現青年職工跨專業多元化培訓。

除此之外,市南供電先后開展了“好工匠亮絕活”“好工匠賽技藝”等好工匠系列活動,讓職工職業風採得到全面展示。“要將勞模創新工作室打造成職工思想提升的陣地、技術創新的平台、素質提升的練兵場。”市南供電黨委書記韋成國表示。

班組文化助力“百花齊放”

每周四,市南供電二次班的“班組微課堂”准時開講。“這個課堂已經開展了一年多,每堂課都會請班組裡的老師傅根據當前工作需要,講解技能知識,攻堅技術難點,班員們都很喜歡。”班長張楷旋介紹道。

“舉辦‘職工大講堂’‘班組微課堂’目的就是筑牢班組安全生產根基,做好班組精益化管理經驗交流。”國網重慶電力相關負責人透露,通過這樣的形式,有力地促進了企業提質增效。

張楷旋是重慶電力行業的技術能手,一入職就來到了二次班,從班員成長為班長,他僅用了5年的時間。在二次班,每個班員都能獲得一份“知識地圖”,每個階段該學習的知識、該掌握的技能、該達到的水平,都在這份“地圖”上勾勒出了清晰的路徑。此外,張楷旋透露,該班組績效管理方案前后優化了七八次,愈加合理化的績效考核方式讓每一位班員心裡服氣、干事有勁。

二次班的微課堂只是市南供電班組文化的一個縮影,“百花齊放”才是最形象的寫照。“我們還開展‘特色工法’大比拼、‘生命體’班組創建等活動,讓班組這個企業細胞煥發出生機和活力。”市南供電工會副主席李承英介紹道,多個班組獲得重慶市工人先鋒號和國家電網公司“先進班組”榮譽稱號。

職工文化激發昂揚斗志

“我們為城市點燈,每天有一盞燈在等待我們平安回家”……前不久,由市南供電創作的音樂MV《那盞燈》得到重慶電力職工的熱烈轉發。“通過作品的傳播增強了職工保安全的責任意識和主動意識。”李承英道出了創作初衷。

據介紹,在職工文化建設方面,市南供電近年來成效突出,被國網重慶電力授予“職工文化建設示范基地”稱號。“我們以‘奮斗的幸福’為主題,打造了一批職工文化特色品牌,創作了《電力coolboy》《最美時刻》《猛哥和他的搶修隊》等一批反映職工工作生活的文藝作品。”李承英表示,豐富的職工文化氛圍,成為激發職工昂揚斗志的動力之源。

走進全國首批職工書屋示范點——市南供電職工音樂書吧,記者見到除了可以借閱書籍、上網娛樂,職工們還可以在坐在落地窗邊的沙發上交流談心。在完成提檔升級的職工活動中心,嶄新的羽毛球館、溫馨的瑜伽室、窗明幾淨的健身房,為職工們創造了良好的文體活動場地。

“豐富的文化活動,一方面讓職工的勞動風採、競技風採、個人風採得到展示,另一方面也對職工隊伍起到極佳的激勵作用。”市南供電工會干事豐雪焓感慨說。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