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17個援助項目、近9000萬元援助資金,上海市總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貢獻力量——

對口幫扶路上的“工會情”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裴龍翔

2021年01月0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送技術、送健康、對接資源、深化民生項目……上海市總工會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因地制宜,找准發力點,幫助對口援助的貧困地區群眾奔小康。如今,在這些地區,不斷發生著一系列可喜的變化。

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2011年以來,上海市總與貧困程度深、貧困結構復雜、脫貧難度大的雲南(含迪慶)、貴州遵義、青海果洛、西藏日喀則、新疆喀什等五地開展對口援助。

截至目前,上海市總在這些地區累計開展援助項目117個,援助資金近9000萬元,有效幫助對口幫扶地區舊貌換新顏。

技能提升助脫貧

眼下,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勐臘縣,特色養殖、茶葉生產加工等項目正如火如荼,人才培養進入良性循環、教學環境大大改善……該縣的變化僅是上海市總援助雲南的一個縮影。

多年來,上海市總有針對性地開展對雲南對口地區的醫療技術指導、幫扶和技術技能人才的培訓工作,實施人才援滇和技術援滇。

2018年,上海市總與雲南省總簽訂《2018—2022年滬滇兩地工會開展脫貧攻堅、職工技術技能提升協作協議》《年度目標任務分解補充協議》,確定分為人才培訓、項目協作、對口扶貧3個單元開展扶貧協作工作。

兩份協議承載著上海工會的深情厚誼。例如,在人才培訓方面,上海市總將在5年內幫助雲南培訓各類高技能人才1000名,培訓鄉村醫生和小學教師1000名。

有效對接資源

貴州遵義素有“黔北糧倉”之稱,卻因地處武陵山、烏蒙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貧困面積廣、程度深。在與上海開展對口扶貧之后,可喜的變化不斷發生。

在上海的生鮮電商平台上,來自遵義的林下烏骨雞比較受市場認可。“上海龍頭企業+本地合作社+貧困農戶”的合作模式,實現產業扶貧聯動消費扶貧。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上海援黔干部李國文等人開拓產業幫扶之路,僅2019年就帶動和惠及6000余戶、1.9萬余名貧困戶增收。

這樣的幫扶故事在上海和遵義之間持續上演。2016年,滬遵兩地總工會簽署協議,明確兩個人才培養項目和6個民生改善項目。至今上海市總在遵義投入大量的幫扶資金,8項幫扶項目已全部實施完畢。

做實扶貧舉措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條件最差、環境最惡劣、經濟最落后的地區。

近年來,上海市總的一系列扶貧扶智舉措在果洛州落地生根。2015年,根據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會議精神,上海市總持續加大對果洛州的扶貧投入,工會的“幫困送溫暖”“金秋助學”等民生項目在果洛不斷深化,困難幫扶受益人數逐年增多,僅2015∼2018年就已累計惠及2750人次困難職工。

不僅如此,上海市總還在果洛州援建11個環衛工人愛心驛站,把關愛充分延伸到戶外職工群體。

扶貧關鍵在扶智,為此,上海市總與果洛州總工會聯合舉辦各類培訓班,開展工會業務培訓和職工技能培訓,2015∼2018年累計培訓工會干部和職工150余人次。

拓寬合作領域

2015年以來,在對口幫扶的西藏日喀則市,上海市總堅持服務大局、立足實際,制定《2015-2018年上海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規劃》,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完善工作機制,實施陣地建設、困難幫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項目。

近年來,上海市總積極開展“幫困送溫暖”、金秋助學等活動,惠及日喀則市的困難職工約2500人次﹔圍繞職工文化生活需求,資助日喀則市總工會加強職工服務中心和職工活動中心建設,共計投入數百萬元﹔依托上海市職工技術協會,與日喀則市開展以技術交流、技能提升為重點的合作交流,其中,2018年與當地工會合作開展唐卡繪畫技能培訓50人次。

此外,上海市總還圍繞職工健康關愛需求,組織上海知名醫療專家赴受援地區開展醫療技術交流、臨床診療指導、義診巡診,義診病人共計1100多人。

注重高層設計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是全國深度貧困“三區三州”之一,是自治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上海市總從2011年全面啟動對口援疆工作,至今已有將近9年的時間。以“人才援疆、科技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設施援疆”為重點,著力於推動受援地區工會提高服務職工的能力和水平。

援疆過程中,上海市總注重高層設計,結合本市實際及受援地的情況,制定上海工會對口援疆項目規劃,細化每一項工作的目標任務、職責分工和時間節點。為規范對口援疆專項資金的使用,上海市總每年還制定對口援疆工作經費專項預算。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6月∼10月,上海市各級工會共採購本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地區消費扶貧產品價值約3.27億元,惠及職工超過140萬人。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