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獎競賽優勝選手 提高創新成果獎勵

大連市總升級職工創新激勵措施

2021年01月11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 通訊員吳慶國)群眾性技術創新成果申報達4943項,較上年增長103%,參與企業數量較上年增長137%﹔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參賽職工20余萬人、涌現出創新成果2422項、刷新生產紀錄869個……2020年以來,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不斷升級職工參與創新的激勵措施,通過重獎競賽優勝選手、提高創新成果獎勵等方式,激發職工參與競賽和創新的熱情,實現了技能競賽參與人員和創新成果的雙增長。

元旦前夕,大連市召開第二屆“工匠杯”職工技能競賽和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總結大會。大連市總工會副主席於淑君表示,近年來,為激發職工參加技能競賽與創新的熱情,大連升級出台一系列舉措,比如,與企業1:1資助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評選表彰“大連市技術創新能手”、職工“絕招、絕技、絕活”及“先進操作法”項目等。

同時,為了鼓勵職工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在第二屆“工匠杯”技能競賽活動中,大連市總聯合市人社局推出賽前、賽中、賽后三重獎。賽前,大連市總為參加省賽的單位發放培訓支持資金﹔賽中,將獲獎人員的數量從5名提升至10名,獎金為1千元∼1萬元不等﹔賽后,大連市人社局為符合條件的選手晉升職業技能等級。此舉獲得企業和職工積極響應,截至目前,累計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企業達865家、職工20余萬人。

在激發群眾性技術創新上,大連市總提高了創新成果的獎金額度和數量,一等獎金提高至5萬元,獲獎成果1項﹔二等獎金提高到3萬元,獲獎成果3項﹔三等獎金提高至1萬元,獲獎成果5項,並相繼出台“優秀領銜人獎勵辦法”等多個文件,形成為職工創新創造搭台、規范、扶持及獎勵的良性循環鏈條。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