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暖心保障就這樣走進職工心裡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施院生

2021年01月12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我以為生病住院費用經醫保報銷后,隻能通過商業保險報銷,實際上咱們工會的醫療互助互濟也可以報,這可真是一道暖心的保障!”近日,在安徽省安慶市桐城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職工張芳對工會開展的職工醫療互助互濟活動贊不絕口。

2008年起,桐城市總工會在當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開展職工住院醫療互助互濟活動。桐城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認為,互助互濟活動之所以獲得職工廣泛歡迎並延續至今,得益於把握了“穩步推進,合理調節,量力而行”的原則。

第一次開展該活動時,桐城市總明確,職工每年交納48元互助金,就可以享受國家基本醫療保障報銷政策后再報銷剩余個人自付部分的30%。政策一推出,便吸引了130家單位超過6000名職工參加。

然而,由於沒有考慮到還有未申請補助的職工,導致資金缺口逐年增大。從2009年1月開始,桐城市總對職工住院醫療住院費用報銷標准等進行了一些調整。

桐城市總工會二級主任科員笪久明介紹,此后,穩步推進,合理調節、量力而行的原則被確立下來。2013年,桐城市總將住院補助標准由50%下調為30%,將五種慢性病補助標准由30%下調為20%。2015年,桐城市政府與市總工會召開聯席會議后決定,將互助金交納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個人年度累計補助總額提高到2萬元。2019年,互助金交納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2元,個人累計年度補助總額則提高到3萬元。

桐城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鑫認為,互助互濟活動能夠獲得職工認可,與服務流程優化也有很大關系。

為提高報銷效率,2012年,桐城市總推出“隻跑一次路”服務。職工異地住院或者慢性病報銷無須提供發票,由幫扶中心直接進入醫保系統打印報銷憑証。職工隻要提供一份申請互助表和一張身份証復印件就可以辦理,整個申請過程不到3分鐘。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