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職工心理社會適應狀況第二輪調查報告顯示——

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職工心理重建問題須重點關注

2021年01月13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徐蓉)日前,湖北省總工會發布《湖北省復工復產企業職工心理社會適應狀況第二輪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對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較高、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職工應予以重點關注和幫助支持。

報告反映出疫后不同時期職工的心理健康狀況,並針對突出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對策和建議。

此次調查是湖北省總工會聯合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實施的第二輪調查及監測分析。調查對象為湖北省內的疫后復工復產人員,調查方式為線上問卷調查和實地走訪企業相結合,共有2.2萬余名職工參與。

調查顯示,當前職工總體壓力感2.52分,表明職工心態總體穩定、壓力中等,呈現出積極向好變化。身心健康3.43分,當前職工身心健康狀況總體良好,約兩成職工存在較為突出的睡眠困擾。工作狀態接近4分,當前職工整體工作狀態積極且有活力,工作中的情緒耗竭和不安全感有所下降,但工作活力、投入及滿意度也略有下降。

基於調查結果,湖北省總對全省職工疫后心理社會適應狀況進行了總體評估,認為當前湖北省職工的心理社會適應情況整體良好,但受疫情影響,職工群體中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擔心失業、擔心收入下降等問題﹔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較高的職工應予以重點關注和幫助支持﹔在單位領導支持和社會支持上,仍然有較大提升空間。各級黨政工和企事業單位應更加重視職工心理健康建設,滿足職工心理關愛新需求。

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工會將繼續實施“心靈護航·娘家人與您同在”職工心理關愛行動,團結引領全省職工以更加陽光的心態和更加充足的干勁投身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新征程。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