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法院+工會”豐富維權途徑

吉林市推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

2021年01月13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彭冰 通訊員王敦富 李平)“沒想到工會派出律師與法院共同調解,這麼快就讓我拿到了補償。”日前,說起吉林省吉林市總工會與法院的訴調對接機制,該市建筑行業職工楊某贊嘆道。2020年以來,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市總工會聯合制定訴調對接工作相關實施意見,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將法院審判的權威性和工會調解的靈活性相結合,形成化解勞動爭議的合力,楊某就是受益者之一。

楊某此前在一家建設公司當了4年的材料員,2019年無故被辭退。他提起勞動仲裁后又訴至法院,並因不服判決提出上訴。受吉林市總指派,該市保民律師事務所律師魏正平為楊某提供法律援助。在工會援助律師、法官的調解下,被告公司最終一次性支付楊某經濟補償金及公積金補貼2.8萬元。

據了解,吉林市總與市中級人民法院現已初步形成“兩室一窗”主體平台搭建,7個縣(市)區法院和工會分別設立調解室和工作室,並實現有工作制度、有專業人員入駐、有具體成效等“七有”實體化建設。

“工會貼近基層勞動者,對企業情況也比較了解,能夠在企業與勞動者之間起到橋梁紐帶作用﹔法院則更具專業性和權威性,雙方強強聯合,豐富了勞動者表達訴求和維護權利的途徑。”吉林市總法律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以吉林市龍潭區為例,區總設立了法官工作室,區法院則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立職工法律援助窗口、工會調解工作室,從2020年4月至今,共調解成功勞動爭議案件105件。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