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異地同賽,智能裁判,電子競技式比拼

溫州這套技能競賽智慧平台有點“炫”

2021年01月1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陳怡 林金堅)異地同賽,實時賽況更新,精准智能裁判,這樣的職工技能比賽你看過嗎?日前,2020長三角二十城電工跨區域闖關邀請賽在浙江省溫州市開賽。這場傳統的電工技能比拼賽出了“高大上”的科技感。長三角城市22支城市參賽代表隊和13支溫州市各縣(市、區)代表隊共105名參賽者,分處永嘉和樂清兩個賽場,同步開展電工技能比拼。

開賽前,溫州市總工會舉行了溫州市技能競賽智慧平台系統發布儀式。智慧平台系統是溫州市總工會探索“互聯網+”新型職業技能競賽模式,推動技能競賽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成果。該系統融合了物聯網、5G通信等先進技術,使跨區域、實時可視化競技成為現實。據溫州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2020年6月,該系統已在2020年溫州市首屆鉗工智控闖關賽上“小試牛刀”,本次電工技能比賽首次應用了該系統的異地同賽功能。

為增強電工技能比賽的可看性,本次競賽融入了游戲競技化的闖關設置。基於智慧平台系統,主辦方根據電工技能比賽的內容和特性量身定制了闖關環節。參賽選手需在一個小時內相繼完成主回路電氣接線、控制回路電氣接線等關卡任務。每道關卡結束后,系統雲端智能裁判快速判定,符合標准即自動觸發下一關。

比賽現場,永嘉、樂清兩個賽區所有參賽選手的信息、闖關進度和動態排名實時在大屏幕上呈現。主裁判南京職業技術大學教授陳亞琳表示:“雲端智能裁判實時更新選手成績,使比賽更開放、更公平公正。”

據悉,該系統可實現對戰式、淘汰式(幽靈模式)競賽形式,廣泛應用於眾多工種,打造標准化的競賽模式,還可應用於培訓、教學、考核、競技等不同場景。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