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破“信息孤島”,實現詢、調、裁、訴有機對接

日照嵐山區引入區塊鏈技術助勞動爭議調解提效

案件上傳至區塊鏈共享平台后,相關部門可及時跟進處置,信息數據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

2021年01月15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田洪偉)“真沒想到這麼快就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資!”日前,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某企業職工徐先生感激地說。據了解,徐先生不久前到勞動監察部門反映企業拖欠自己工資一事,嵐山區總工會派律師了解情況后,引導他通過區勞動爭議調解區塊鏈共享平台申請網上調解。案件上傳至平台后,嵐山區總、人社局、司法局、法院等相關部門及時跟進處置,很快促成和解。

徐先生的維權經歷是嵐山區引入區塊鏈技術提高勞動爭議調解效率的一個縮影。據悉,近年來,嵐山區企業用工數量劇增,勞動爭議案件產生新變化,一案多立、職工維權跑腿多、耗時長,職能部門合力作用不明顯等現象突出,影響了勞動爭議案件的調解效率。為了改變這一局面,嵐山區總牽頭推動該區運用區塊鏈技術打破“信息孤島”,統籌咨詢、調解、仲裁和訴訟程序,走出了一條詢、調、裁、訴有機對接的勞動爭議化解新路子。3個月前,該區勞動爭議調解區塊鏈共享平台上線。

嵐山區總、法院、人社局、司法局聯合下發《嵐山區多元調解勞動爭議機制實施方案》,成立多元調解勞動爭議機制領導小組,將勞動爭議調解與區塊鏈技術深度融合。據悉,區塊鏈式勞動爭議化解以共享數據庫為基礎,存儲於其中的數據或信息具備“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性。

“將勞動爭議調解形成的案件處理信息作為數據,工會、法院、人社、司法是勞動爭議調解的執行者,調處案件時,職能單位作出部門意見反饋,爭議各方可以進行質証。工會、法院、人社、司法、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均同步備份與案件進展有關的‘區塊’信息。經過多次調解,最終將該案件的全部信息反饋至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參與案件的各方依次達成質証共識和調解共識。”日照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稱。

該平台大大提高了勞動爭議化解效率。一般勞動者與雇主發生糾紛,勞動者可能需要經歷與用人單位溝通、向上級工會申請維權、向人社部門申請調解或仲裁直至到法院起訴等煩瑣程序。在每個環節,可能都需要立一次案,形成“一案多立”。如今在該平台上,隻需要立一次案,相關部門即可及時介入,勞動爭議化解因此變得簡單許多。

據了解,自嵐山區勞動爭議調解區塊鏈共享平台試運行以來,通過“一案一立”,線下“面對面”與線上“零距離”結合,共辦結各類咨詢、調解等案件100余例,有效暢通了維權渠道,提升了調解體系和調解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