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煤都”開拓發展新路

【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建功“十四五” 開啟新征程】撫順市總十項措施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

2021年01月18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近日,遼寧省撫順市總工會制定下發了《關於支持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多措並舉助力科技型中小企業做大做強。

撫順曾是著名“煤都”。然而,近年來,由於資源枯竭,“煤都”風光不再。這促使撫順開拓新的發展之路,他們將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作為振興發展之策。撫順市總工會圍繞這一大局,研究制定了10項措施,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

據介紹,這10項措施包括全力做好科技型中小企業工會工作、在勞模和五一勞動獎評選中提高比重、全額補助工會經費、激勵職工獻計出力創新創造、全面提升職工勞動能力和技能素質、加大服務幫扶和關心關愛力度、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搭建用工平台、推進改善生產生活服務設施、構建和諧共贏的新型勞動關系、營造支持服務企業發展良好營商氛圍等。

記者注意到,這10項措施給了科技型中小企業“真金白銀”的支持。如“激勵職工獻計出力創新創造”,2021年∼2025年,在科技型中小企業中培育20個市級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每個給予3萬元資金支持。在科技型中小企業中廣泛開展“三優五小”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對優秀成果在撫順落地轉化的給予10萬元資金支持。“全面提升職工勞動能力和技能素質”,充分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作用,重點組織指導科技型中小企業開展技能大賽和送技能進企業活動,到2025年,企業員工崗位培訓全覆蓋。支持企業開展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對評選上省級優勝單位給予20萬元競賽支持資金。

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是撫順市總工會的創新之舉。據介紹,今后5年,撫順市總將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升級版,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納入其中。到2022年底,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將確保研發課題、攻關改造、工藝流程改進達到100項以上,促進15項以上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力爭取得3項國家級科技成果、10項省級科技成果、國家專利15項,參與市級以上技術項目研發100項。撫順市總每年設專項資金50萬元,用於教學、資料、研發費等,確保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順利運行。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