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清欠”向“防欠”轉變

浙江推動數字化治理欠薪

2021年01月18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據新華社杭州1月17日電 (記者李平)針對欠薪中政府監管難、民工維權難等問題,浙江省近年來開發建設欠薪聯合預警指揮平台、企業工資支付監管平台、勞動糾紛治理一體化平台、勞動保障信用監管平台等智治欠薪平台,治理欠薪工作逐步從“清欠”向“防欠”轉變。

記者16日從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利用數字化治理成果,浙江目前已初步建立覆蓋事前、事中、事后的欠薪治理全過程監管閉環。

在企業工資支付監管方面,浙江從用工實名考勤、工資確認和支付指令3個重點環節著手,打通各行業主管部門、銀行機構和工程建設項目間的數據堵點,構建全過程監控、全鏈條可溯的工資支付監管體系,實現對企業工資支付行為的智慧監管。截至2020年底,浙江通過企業工資支付監管平台累計發放農民工工資389.32億元。

為切實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浙江還積極推行基層勞動糾紛綜合治理改革,開展勞動糾紛化解申請“一窗受理”,努力實現勞動糾紛化解“最多跑一地”和“矛盾不出企、糾紛不出鎮”。同時,浙江通過建立勞動保障信用監管平台,實現對用人單位勞動保障違法信息、信用信息等方面的監管評價。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運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多措並舉提升根治欠薪工作的數字化治理能力。”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監察執法局局長樂添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