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資漲不漲?漲! 社保不想繳?該繳!

——陝西首份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誕生記

本報通訊員 殷霓 孫虎林 段利科 本報記者 毛濃曦

2021年01月18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針對快遞行業存在的用工不規范、送單提成無標准、保險繳納率較低、人員流動性較大,快遞員對自身合理訴求“不敢談、不會談”等“痛點”,寶雞市總工會指導快遞行業開展集體協商,讓快遞企業和職工“話”出一個“同心圓”。

2020年12月17日,陝西省寶雞市郵政管理局會議室暖意融融,經過最后一輪集體協商,寶雞市快遞行業勞動雙方首席代表在該市快遞行業“一合同三協議”上鄭重簽名,宣告陝西首份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誕生。

連接千家萬戶的快遞小哥,被譽為“勤勞的小蜜蜂”“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寶雞市總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及時開展了“促進快遞行業建會,關愛快遞小哥權益”行動,在市郵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於2020年8月7日成立寶雞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自此,寶雞市3700多名快遞小哥有了“娘家”。

雖然快遞小哥得到了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關注,但行業仍面臨著用工不規范、送單提成無標准、工作時間長、保險繳納率較低等問題。他們希望通過集體協商的方式解決這些自己最關心的問題,但“不敢談”“不會談”等“痛點”一直困擾著他們。

扶風金輝速運快遞員羅何清說:“我們掙錢靠的是多送快跑,可就怕出現交通事故,如果能參加上意外保險就有保障些。”

快遞企業也有苦衷。“我干快遞10多年了,錢越來越不好掙、人越來越難留,盼著行業統一規范、有明確的底線標准、消除競爭亂象。”西寶中通快遞公司經理李明說。

職工和企業有訴求,工會積極行動。寶雞市總會同市人社局、郵管局、行業協會、行業工會聯合會召開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推進會,成立指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派出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全程指導服務。

首先,企業方和職工方通過民主推薦、會議選舉程序各自確定7名協商代表。其次,確定圍繞行業崗位工資標准、勞動時間、勞動保險等內容開展協商。最后,以“一合同三協議”落地集體協商成果,即一份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協議、勞動安全衛生保障專項協議、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協議。

寶雞市總會同市郵管局跑遍市區和鳳翔、岐山、扶風、眉縣等地,調研了行業協會所有會員企業,提出9個方面72項內容的協商建議,並在此基礎上起草了“一份合同三項協議”框架。

協商過程中,雙方代表主要圍繞勞動時間、工資調整增幅和參加保險等方面開展協商。

在討論勞動時間、加班費時,職工方代表提出,快遞員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也沒有假期,希望企業考慮調整工作時間並增加工資。

對此,企業方代表回應:“我們將通過合理調配工作時間和配送業務量來解決這個問題。超時工作和不能調休的假期將綜合計時計件,列出加班費,加入綜合工資計算,確保職工多勞多得。”

在討論快遞員工資增長調整比例時,職工方代表提出,根據寶雞市職工工資年均增幅和物價上漲情況,應該實現年均增長5%∼8%。企業方代表則整理了3種不同建議:一是增幅為3%∼5%﹔二是效益差一些的企業增幅不超過2%﹔三是採取增加工齡工資的辦法,工作滿一年每月增加30元∼100元,在結構工資中年年有增長。

經過充分協商,雙方最終確定:當年快遞員工資增幅3%以上,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可單設工齡工資,也可將其同工資增長合並計算。

談到繳納社會保險時,一些企業代表坐不住了:“利潤微薄的快遞企業其實就是保本經營,每年的快遞費基本都用來發工資了,繳納社保要向總部申請資金”“現在快遞員流動性很強,如果今天辦保險、明天走人咋辦”……

最終,企業方首席協商代表、快遞協會會長馬永利明確:“《勞動合同法》對企業繳納社保費作了明確規定,企業應該克服困難,堅決執行。可以完善制度、加強管理,根據企業的發展情況和承受能力,在合法合規的情況下逐步完善。”

2020年12月23日,寶雞市快遞行業召開職工代表大會,經過職工代表審議,寶雞市快遞行業“一合同三協議”正式通過。“寶雞市快遞行業集體協商從啟動到集體合同的簽訂歷時半年,為新業態行業建會和開展集體協商提供了新鮮經驗。”陝西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李琳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