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如今在紹興市很多鄉鎮,職工居民喝酒打牌的少了,閱讀的氛圍濃厚了,享受工會服務更便捷了

當偏遠小鎮有了職工文化中心……

本報記者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馬傾國

2021年01月1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中午休息時間,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谷來鎮一家國企的職工孫宋興來到職工文化活動中心,和同事打了幾場乒乓球。自從2020年谷來鎮建起了職工文化活動中心,每天到這裡來轉轉,成了孫宋興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當這個偏遠小鎮的文化活動中心逐漸改變孫宋興的生活時,紹興其他109個職工文化活動陣地,也在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它們讓物質逐漸豐裕的職工在精神文化領域沐浴著習習春風。

自2018年起,紹興市總工會開始在全市6個縣(市、區)、103個鄉鎮(街道)精心打造職工文化活動陣地。截至2020年10月底,已全部建成,實現全覆蓋。3年裡,紹興市總打出公益普惠、品牌文化、創新驅動三套“組合拳”,真正用好、用活了工會活動陣地,贏得了廣大職工群眾的口碑。

小鎮上喝酒打牌的人少了

把職工聚起來,活動搞起來,陣地的生命力才能體現出來。明確這一思路,紹興市總將市、縣兩級工人文化宮定位為“大學校、大樂園、大舞台”,為職工群眾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務。

以紹興工人文化宮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免費服務在職工群眾中聚起了很旺的人氣——“職工流動大講堂”聘請118名志願講師,開設8大類213堂課程,面向職工開展“點單式”公益培訓服務﹔越城區孫端街道職工活動中心組建150余人專兼職教師和志願者隊伍,共同開展公益服務,已累計開展各類免費培訓150余場,惠及職工超過1萬人次……

水鄉小鎮孫端,人口約4萬人,以往喝酒、打牌是許多居民主要的業余消遣。自從孫端職工活動中心成立以后,這裡的氛圍就悄然發生了改變。

職工之家、職工書屋等一系列硬件配套齊全,還為職工開設了各種培訓課程,定期組織大眾參與文體活動,組建了一批公益行動社團。如今在孫端,喝酒、打牌的人少了,學習向上、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成了時尚。“進入活動中心就能看見電子大屏上滾動著每個月的各種課程安排信息。”孫端鎮總工會主席陳國偉說。

職工閱讀的氛圍濃厚了

建陣地、聚人氣是第一步,打造品牌文化則是工會利用文化陣地引導職工群眾向上向善的又一招。

“工會佳緣”精准對接職工婚戀需求,“越蘭書韻”注重提高職工自身涵養,“樂活樂學”專注公益培訓提升職工技能……這些年,一個個與職工息息相關的服務品牌在陣地“生根發芽”,讓職工文化陣地呈現出一派生機活力。

每天8時,浙江紹興德隆布業有限公司50多位職工一上班,就到企業設立的“德隆學堂”裡開始每天一小時的學習交流活動。“紡織服裝工作需要細心,通過學習,職工們的心靜了,眼界開闊了,干活也更投入了。”談及工會組織的讀書月活動,該公司負責人吳純梅體會很深。

在紹興,各地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引導組織起來的類似職工閱讀組織數量已突破千家,形成濃郁的職工閱讀氛圍。

服務的“神經末梢”被激活了

在延伸服務上做“加法”,激活工會服務“神經末梢”,紹興職工文化活動陣地正一步步成為工會工作的“主陣地”和“橋頭堡”。

諸暨市店口鎮職工活動中心工會服務窗口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在鎮行政服務中心設置工會醫療互助業務代辦窗口,為企業、職工代辦醫療互助保障參保及補助工作,實現了零距離、“一站式”創新服務,讓廣大職工享受到了改革帶來的便捷。

隨著職工書屋與圖書館實現“通借通還”,各鄉鎮(街道)活動中心探索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模式,50%以上的鄉鎮(街道)活動中心實現活動網上預約,活動陣地在基層、在職工身邊的作用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受歡迎。

紹興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趙愛慶表示,下一步,要將活動陣地建設成為展示工會良好形象的窗口、滿足職工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平台、工會資產保值增值的公益性文化事業樣板。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