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機器設備的“急救醫生”

本報記者 田國壘 本報通訊員 劉立利 梁凱

2021年01月18日15:02  來源:《工人日報》

“隻要劉風義在,設備去病不用‘藥’,‘病灶’就怕他。”今年48歲的劉風義,是山東能源龍礦集團梁家煤礦綜放隊的一名採煤機包機長,工友們親切地稱他為採煤生產系統的“急救醫生”。

選擇了礦山就意味著奉獻。1993年剛到礦山的劉風義抬過架子,抗過柱子,搬過料石,撂過大掀,從書本到實踐,他深切感受到煤礦工人的不易。

“記得有一天,採煤機出現故障,我主動請纓,在現場蹲了一上午也沒弄好,但師傅來了,在螺絲上擰了兩圈,故障就神奇地消除了。”這件事讓劉風義意識到,學得再多不會用,就等於不會。

從此,這個小伙子和設備較上了勁。他帶上小本子天天待在井下,對照設備看、對照圖紙查,每次有新設備來,他都跑去義務當“小工”,還准備了“難題本”。

憑著這樣一股韌勁和執著,幾年后,劉風義考取了採煤機司機高級技師証書,取得了礦井維修鉗工技師資格。理論知識積累加上實踐操作的歷練,劉風義很快掌握了採煤機、支架、溜子、泵站等生產設備的維修技術。

2020年4月16日凌晨,劉風義被急促的手機振鈴叫醒。原來礦上採煤機發生故障,影響正常生產已經有4小時,趕到現場后,劉風義仔細詢問了設備出現的“症狀”,一邊觸摸設備溫度,一邊仔細觀察液壓鎖的磨損間隙,並反復調節液壓鎖的螺栓行程,當場果斷提出3套應急方案,不到10分鐘,採煤機液壓鎖故障排除,採煤機正常工作。

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勝過把1萬件事做得平庸,劉風義憑著這樣一種信念,獨立擁有革新科技成果13項,成功研制的“三軟”岩層乳化液優化配比法,開創了特殊地質條件下礦井液壓設備維護新裡程,個人歸納總結採煤機“病兆”163例,為解除採煤機“病灶”提供了參考。

讓劉風義感到高興的是,在他的傳幫帶下,很多徒弟都成長為技術能手。“我要把我的經驗跟更多人分享,培養帶領工友共同進步,發揮團隊力量,爭取為企業創造更大價值。”劉風義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