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帶領、持續發力,湖北職工雙創工作交出亮眼成績——

3年大賽帶動30萬人次就業

本報記者 張翀 本報通訊員 潘荷花 謝文哲

2021年01月19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3萬多名職工參與,8500多參賽項目激烈角逐,撬動投融資及簽訂供銷訂單近4億元,帶動就業人數超過30萬人次……

這是湖北省總工會近年來開展職工雙創工作的亮眼成績,也是湖北工會團結帶領全省職工群眾主動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和助力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一個平台孕育職工創業創新

2017年9月,湖北省總與“光谷創業咖啡”合作,成立省職工眾創空間。2018年,湖北省總出台《關於推進全省工會職工眾創空間建設和運行的指導意見(試行)》,明確了職工眾創空間建設的指導思想、服務對象、保障機制等。同年9月,湖北省職工眾創空間被省科技廳定為省級眾創空間。

“入駐職工眾創空間的項目,以下崗職工、返鄉農民工及其他職工創業項目居多,也有高學歷人士的一些創新項目。我們優選具有批量帶動就業潛力的項目,進行扶持與幫助。”湖北省職工眾創空間負責人告訴記者。

47歲的彭瑩曾是武鋼耐火材料公司的一名離崗職工,如今已是帶領多名職工創業、致力於手工創作的團隊負責人。

2017年10月,彭瑩從公司離崗,家庭經濟一下捉襟見肘。於是,她開始做十字繡、編織挂毯等,並結交了志趣相投的朋友。2019年3月,在武鋼耐火材料公司工會推介下,成立了“清山薔薇手創工作室”,開始對外承接手工課堂培訓、個性化手工飾品訂制等。之后,公司工會積極創造條件多次邀請她舉辦培訓,還吸納了更多有興趣從事手工制作的下崗女工加入。

2019年,彭瑩代表團隊參加了湖北省總舉辦的第二屆“工友杯”大賽,獲得了“創新創業特別獎”。省職工眾創空間與彭瑩簽訂了入孵項目協議,通過減免入孵服務費、合作訂單對接、項目宣傳推廣等對其團隊給予幫助。

彭瑩是武鋼離崗職工成功實現創業就業的一個生動案例。2018年9月,湖北省總指導武鋼工會成立“夢創工社”實體服務基地,兩年來近2萬名離崗職工經過轉崗培訓、招聘推薦和扶持創業,實現再就業1.2萬人。在2020年全國雙創周活動中,武鋼集團“搭建‘夢創工社’服務職工創業促進企業轉型”項目在全國2800個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也是全國唯一一個企業工會參展項目。

在湖北,各級工會積極響應職工雙創行動,大膽嘗試,引入社會機構和資源,加強與人社、科技等相關部門聯合,共同推進大眾創業創新。武漢市總依托岱家山科技創新基地,動員組織各區開展職工雙創工作,涌現出一大批質量優、有特色的好項目﹔十堰市總與市科技局、人社局合作,創辦職工眾創空間﹔襄陽市總與市科協聯合,引入專家指導職工雙創工作……

一場大賽開啟永不停歇雙創路

下崗職工、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大學生、高校科研人員、留學歸國人員、大國工匠、全國勞模……1月18日,湖北省總舉辦的第三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決賽舞台上,這些來自全省各地的雙創職工們各顯神通,奮力爭奪創業、創新兩個組別的“十佳項目獎”。

職工創業創新大賽自2018年舉辦首屆比賽以來,共吸引3萬多名職工、8500個項目參與角逐。據不完全統計,3年來“工友杯”雙創項目已帶動就業人數超過30萬人次。

第三屆大賽參賽項目領域更為廣泛,既涵蓋農業、制造業、服務業等傳統領域,又有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物聯網、文創等新興產業,不少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項目更是脫穎而出。

賽場上,全國勞模、來自襄陽的孫紅梅格外引人注目,她的項目是“某型航空發動機燃燒室機匣激光熔覆工藝研究”。她在單位從事航空發動機修理,主要負責四大型號20多種機型的焊接噴涂技術工作。孫紅梅坦言,大賽非常接地氣,是開闊眼界和思路的好機會,也感受到了大家創新創業的熱情,“襄陽報名的項目就有300多個”。

“大賽競爭非常激烈,好項目多!我們的項目跟一些高科技項目比起來較為平民化,但也很受關注。”80后陳麗娜說。她代表單位帶著“中百羅森便利店加盟創業模式”項目一路從初賽殺進決賽。

近兩年來,在武漢商貿集團公司工會委員會的積極動員下,中百集團工會多次組織職工參加由省總主辦的雙創活動,面對困難人群和職工的就業創業需求,制定了內部員工專享的就業及加盟政策。到2020年12月,中百羅森總店數超過500家,帶動近300人創業,間接帶動就業人數超過3000人。

成果對接助雙創項目落地見效

“建立省職工眾創空間,連續舉辦‘工友杯’大賽,目的都是為了發現與挖掘一批批好的職工雙創項目,通過扶持幫助促進項目落地落實。同時,重點扶持和幫助批量帶動就業的項目,通過創業創新帶動更多人就業。”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如是說。

自2019年以來,湖北省總將通過“工友杯”大賽遴選出來的2000多個優質雙創項目,建立了項目庫,並逐步健全完善項目跟蹤及回訪制度,專門服務項目的發展與落地。

2020年7月,省職工眾創空間面向歷屆“工友杯”職工雙創大賽項目開展回訪調查,主要涉及項目帶動就業情況、發展狀況、目前需求及抗疫相關等方面。調查顯示,受訪的146個項目共帶動就業總人數95282人,其中困難群體或農民工11541人,低保、殘疾、協保、失地人員3095人,返鄉農民工人員4225人。

“我們了解到項目企業在項目對接、融資等方面有需求,因此2020年成果對接活動特別增設了‘大中小企業融通專場’‘創投對接專場’等環節。”湖北省職工眾創空間負責人說。

2020年以來,湖北省總進一步加大了職工雙創項目成果對接的力度和深度,將扶貧農業、第三產業、創投對接、智能制造和醫療康養等8場系列成果轉化活動隨雙創大賽同步開展,目前已舉辦6場,簽訂供銷訂單、融資協議等達2.4億元,還邀請“勞模+明星”組合進行公益直播帶貨,宣傳推廣湖北職工的雙創產品及特色產品,助力湖北經濟發展。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