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著力引導和促進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不斷提升服務職工水平——

“明星”社會組織涌現的背后

2021年01月19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江蘇省總在全省廣泛收集、分類梳理職工現實需求和工會工作需要,將需求相對集中、效益比較突出、適宜由社會組織承接的服務項目,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由社會組織承擔,為廣大職工群眾提供更加多樣化、專業化、精准化的服務。

江蘇蘇州工業園區有各類工會組織9653家,會員超過63萬人,而園區總工會隻有幾名工作人員。在這樣的情況下,園區總工會如何開展好工作?他們的做法是,通過探索“項目化外包+社會化運作+專業化支持”工作模式,聯合社會組織專業力量服務職工。

這是江蘇工會著力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服務職工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江蘇工會著力引導和促進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在服務職工工作中發揮專業化、公益性作用,涌現出一批“明星”社會組織。日前,江蘇省總工會命名蘇州工業園區社會創新發展中心等10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為2020年全省服務職工優秀社會組織。

培育推廣 “明星”涌現

在蘇州,“社企互動沙龍”深受職工喜愛。蘇州工業園區社會創新發展中心主任羅文介紹,為搭建企業工會與社會組織溝通的平台,園區常態化組織開展包含戶外拓展、專題培訓、座談交流等內容的“社企互動沙龍”系列活動,激發職工的參與熱情。園區還連續承辦三屆“蘇州工業園區企業職工服務創新項目大賽”,提升了服務職工的專業化水平。

泰州市靖江市179志願者協會發起成立了靖江市行知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並與靖江市總工會共同成立“時間銀行”職工志願服務平台,孵化基層工會職工志願服務隊。目前,該協會已吸納志願者約2000人,服務時長超2.5萬小時。

在江蘇工會的引導和促進下,一批“明星”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涌現。蘇南地區社會組織發展迅猛,江蘇省總推廣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的經驗,推動社會組織和企業工會結對共建服務職工,構建“半小時職工服務圈”﹔蘇中地區公益類社會組織發展較為健全,江蘇省總借鑒泰州市總工會“工會組織+社會組織+職工志願者”服務職工的工作模式,形成多個服務品牌﹔蘇北地區政府、工會主導程度較高,江蘇省總推廣連雲港市贛榆區總工會的經驗,通過建立相關平台、陣地,為工會組織和社會組織的聯系與溝通提供保障。

政治引領 聚合資源

近年來,江蘇社會組織總量在全國領先,其中勞動領域社會組織5884個。江蘇省總因地制宜、探索創新,堅持政治引領,聚合社會資源服務職工群眾。

江蘇省總主動與相關黨委政府部門溝通聯系,建立了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社會組織領軍人物的資料信息庫,先后制定出台相關意見,發動各級工會形成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合力。

一方面,積極在社會組織中組建工會、發展會員,擴大社會組織工會覆蓋面。對工作場所固定、人員相對穩定、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指導建立工會組織﹔對暫不具備條件單獨建立工會的社會組織,採取行業統建、單位聯建、區域合建等方式加強工會組織建設。

另一方面,加強對社會組織領軍人物的團結引導。推動各級工會通過聯誼交友、政治培養、業務培訓、挂職兼職等方式,保持工會對社會組織的吸引力、感召力。贛榆區總工會將社會組織的優秀代表吸納為區總工會委員,南通市總工會協助統戰部門做好社會組織從業人員內的綜合評價工作。在各級工會團結引導的勞動領域社會組織人士中,已有不同層級的人大代表25人、政協委員38人,各級勞模及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41人。

規范操作 聯手服務

“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和部分社會組織的共同追求。基於此,江蘇省總聯手社會組織,為職工群眾提供多樣化、專業化、精准化服務。

蘇州湖東社區工會聯合會探索以項目補貼和項目獎勵的方式,對服務成效顯著的社會組織予以相應激勵﹔常州市天寧區總工會制定《工會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流程》,規范購買服務的操作程序,不斷強化服務成效……江蘇省總推廣這些先進經驗做法,在全省廣泛收集、分類梳理職工現實需求和工會工作需要,將需求相對集中、效益比較突出、適宜由社會組織承接的服務項目,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由社會組織承擔。兩年來,各級工會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270個,投入資金1623.2萬元,服務職工群眾39.5萬人次。

一批工會聯手社會組織服務職工的好經驗好做法也涌現出來。江蘇省總聯合省家用電器協會、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等,拓展產教融合渠道,實施家電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賦能成長工程”。南京市總工會與青年科技創新促進中心、建鄴惠人創業就業公益發展中心、寧工職業培訓中心等社會組織建立長期協作關系,共享求職信息、崗位資源,共同推進職工就業創業工作。

“隻有將工會和社會組織的力量聯合起來,才能更好地服務職工。”江蘇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此次命名10家全省服務職工優秀社會組織,就是希望發揮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省各級工會宣傳借鑒服務職工優秀社會組織的好經驗、好做法,為廣大職工群眾提供更加多樣化、專業化、精准化的服務。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