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政治引領 組織引領 服務引領 文化引領

東營工會“四個引領”延伸服務手臂

2021年01月19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劉強)近年來,山東東營工會通過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服務引領、文化引領等“四個引領”,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延伸了工會服務手臂,擴大了工會影響力。

加強政治引領。從2019年開始,與所聯系的社會組織每年至少開展兩次思想論壇會議,讓聽黨話、跟黨走深入人心﹔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工會與社會組織的“粘性”。

加強組織引領。開展“黨建帶工建”“黨工共建”活動,依法推動社會組織建立工會組織﹔在建立工會組織的社會組織中廣泛開展服務活動,積極救助困難職工﹔開展主題黨日“惠民生”活動。

加強服務引領。近年來,東營工會聘任了15名律師作為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指導全市集體協商工作﹔與律師事務所聯合開展線上線下免費法律咨詢服務,對職工實施“零門檻”法律援助﹔與心理協會合作,招聘10名心理咨詢師組成“心理健康服務人才庫”,疏解職工心理問題。

加強文化引領。培育孵化自建,依托交通運輸工會成立交運義工服務隊,利用節假日、休息日開展形式多樣的義務服務。與社區、物業等加強合作,形成以工會、社區黨員、義工、網格員等為主的“紅馬甲”志願者服務隊,構建多元化聯建的服務模式。

截至目前,東營工會聯系引領社會組織61個,涉及安全生產、困難救助、法律服務、心理健康、家政物業等多個行業,建立工會組織15家,聯合開展公益服務行動20多場次,使1萬多名職工群眾受益。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