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巧手“鐵裁縫”

本報通訊員 李婷 付向東 賀勛

2021年01月25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在武漢武鋼綠色城市技術發展有限公司金結公司焊接車間,弧光閃爍、焊花飛濺。縷縷焊煙中,郭忠濤正聚精會神地觀察焊縫。

干了29年電焊,郭忠濤練就了一身絕活:看焊縫,可辨出焊縫熔合質量﹔聽電弧聲,可判斷焊接參數范圍﹔觀焊接接頭形式,可確定最佳焊接工藝。

2020年10月,湖北省總工會授予郭忠濤“荊楚工匠”榮譽稱號。“工匠精神就是焊好每一條焊縫,干好每一個項目。”郭忠濤說。

“請國外專家安裝,一條焊縫要20萬元。”

“我就不信我們自己焊不出來,一定要爭口氣!”

這段對話發生在2009年5月,武鋼引進一批進口設備,其中有200毫米厚度的鋼梁需要現場焊接。

平時,師傅們一般焊的是60毫米以下的鋼板,如何保証200毫米超厚鋼板焊接不變形,大伙犯了愁。為難之際,郭忠濤主動請纓。

他率先將仰焊技術在受限空間用於實戰,而且控制住了變形。看到整齊的焊縫宛如藝術品一般,國外監理們當場豎起大拇指。

手穩、眼尖、蹲得住,這是郭忠濤總結出的焊接技巧。

“比如練習仰焊,需要手腕靈活、胳膊肘穩定,唯一的辦法就是苦練,增加身體各部位的耐受力、記憶力。”郭忠濤說。

憑著一身過硬焊接技術,他先后5次參與重大課題研究並獲得多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參與30多項國內外重點項目建設、120多台套壓力容器與非標設備產品制作。

“在不同焊件上總結,不要怕失敗,技術就是在解決一個個錯誤中提升的。”對郭忠濤來說,每次解決技術難題,都蘊含著創新機遇。

2018年,公司自主研發鋼渣熱悶罐新產品。試制期間,每月產量僅為1~2台。郭忠濤心裡憋著一口氣,加班加點鑽研工藝。優化后的工藝操作簡單、易掌握,焊縫一次檢驗合格率達到99.9%以上,工效提高2~3倍。新工藝推廣后,產量提高至每月10余台,半年技改創效45萬元。

“努力實現‘從0到1’的突破,是我不斷探索創新的動力。”郭忠濤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