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為農民工追發工資3037萬元

2021年02月05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甘皙)臨近春節,為保障廣大農民工不論回家過年還是在京過年,都能按時足額拿到工資,1月28日,北京市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會同相關部門在全市開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訪日活動。當天,全市各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工作人員下沉到329個街道鄉鎮政務服務大廳等對外辦公場所,會同相關部門和街道鄉鎮工作人員,採取聯合辦公、就近接訪的方式,集中受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投訴。據統計,北京全市當天共接待637 件來訪投訴,當場協調解決78件,為農民工追發工資143.19萬元,當場受理進入辦理程序259件。

近年來,為解決農民工憂“酬”事、煩“薪”事,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北京市人社部門積極暢通舉報投訴維權渠道,最大程度維護農民工工資報酬權益。通過設立市區舉報投訴接待窗口、公布舉報投訴電話、發布維權二維碼,發揮勞動保障監察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聯動機制,實現農民工欠薪訴求線上線下全天候受理,並按照首接負責的要求,依托全市勞動保障監察信息管理平台,實現“一點舉報投訴、全市聯動處理”。

為及早化解矛盾糾紛,在落實“接訴即辦”要求解決欠薪訴求的基礎上,全市對勞動用工風險隱患排查處置實行網絡化動態監管,利用相關部門共享數據,分析比對企業遵守勞動用工社會保障法律法規情況,針對可能出現的勞動用工風險隱患進行數據分析、預警防范,推動欠薪問題解決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延伸。

據了解,自2020年11月中旬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以來,北京全市共檢查用人單位10278戶,查處拖欠工資用人單位623戶,為農民工追發工資3037萬元。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