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工會服務農民工項目增至八項

2021年02月05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我現在有了大連工人大學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畢業文憑,被評為大連市勞動模范,還當上了車間主任,命運的改變和這些成績的取得,真要感謝工會啊!”日前,來自黑龍江農村、在大連金航船械公司工作的孫廣龍如是說。據了解,大連市總工會根據農民工工作、生活、成長成才的需要,服務也持續增加,現在已經達八項了。

大連市有農民工近40萬人,分布在建筑、裝備制造、餐飲、家政服務等多個行業。為了讓這些農民工在大連安心工作,為大連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大連市總工會根據農民工需要適時提供各種服務。

“春運”返鄉購票曾是農民工一難。2007年,大連市總工會與大連火車站聯合,每年都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援助行動”,一直到2020年從未間斷。推出這一服務后又增加了對生活困難農民工“補貼購票”項目。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市大部分企業陷入招工難、開工難的“兩難”困境。大連市總工會及時調整補貼政策,擴大補貼對象,提高補貼比例,給27796名農民工全額補貼車船票款775萬余元,為助力大連市復工復產作出了貢獻。

初來大連務工的農民工多數沒有技能,經調查,44.5%的農民工有參加學習和接受培訓的願望。大連市總工會根據農民工這一需要開展了“農民工技能培訓援助行動”。2009年8月,大連市總工會又啟動了資助農民工上大學活動。每年出資100萬元,對當年參加全國成人高考考入大連工人大學,卻因生活困難無力支付學費的農民工會員提供資助。2010年,市總工會決定在計劃招生200人的基礎上再增加100人,2012年將300人的計劃增加到400人。2016年,為了進一步加大對農民工會員的資助力度,大連市總工會再次修改“資助農民工上大學”活動方案,規定凡是企業工會推薦被大連工人大學錄取的優秀農民工均由市總工會資助學費。據統計,10年來已有4539名農民工從大連工人大學畢業,大連市、區(市)縣兩級工會及學員所在基層工會累計出資2000余萬元。

實施農民工就業創業援助行動、農民工子女就學援助行動、農民工工資清欠援助行動、農民工法律服務援助等,2018年時服務為六項,2020年時增至八項,讓大連市真正成了農民工的溫馨之家。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