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站台上演繹“纖夫的愛”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趙金愛

2021年02月08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妹妹你坐船頭,哥哥在岸上走……”曾經,歌曲《纖夫的愛》紅遍大江南北,演繹了勞動者的朴素愛情。在上海虹橋站上水組,就有這樣一對夫妻檔,用愛和責任守護每天288趟高鐵列車的用水安全。

丈夫曾祥俊,49歲,是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虹橋站上水班的大班長。妻子張廣麗,47歲,是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虹橋站的上水工。

每天,張廣麗在軌道間拖著10多公斤重的上水管,為20趟高鐵的260節車廂上水。曾祥俊在安排好各作業小組的上水計劃后,拿著對講機,在16個站台面的30個站台之間巡視檢查,守護上水工的作業安全。

夫妻倆像極了“妹妹你坐船頭,哥哥在岸上走”,隻不過,“妹妹”每天要做沉重的體力勞動。“虹橋站一開站我們就來干上水工作了,我是上水組唯一的女工,不過隻要兩個人在一起,苦也是甜的。”張廣麗腼腆地說。

上海虹橋站共有上水工45人,每組3人,分為15個作業小組,每個小組有一人負責股道上水時的安全防護和上水作業的攝像。看似簡單的插管、拔管,其中的辛苦隻有干過的人知道。

夏天,在兩趟高鐵之間加水,高鐵釋放出的空調熱風讓股道裡像是猛吹熱風的桑拿房﹔冬天,股道裡像是冰窖,上水管拔管時濺出的水很容易弄濕衣服和鞋子,凍傷手腳,遇到特別冷的天氣,地面滴水成冰,稍不注意還會滑倒。

“最怕惡劣天氣打亂列車運行秩序,我們既要保証每趟車在短時間裡加滿水上路,更要保証上水工的安全。”曾祥俊打趣地說,自己的工作可不是拿著對講機喊話這麼簡單。一天下來他的微信步數常常超過3萬。

為做好上水工作,夫妻倆凌晨4點就起床准備一天的飯菜,然后一起騎車去單位,5點半開始上班。

“她跟著我受苦了,家務活我都會和她一起干。午飯時,我會抽空把飯菜加熱了等她一起吃,天冷了,我會提前給她買好凍瘡藥。雖然辛苦,但我們心裡是幸福的。”曾祥俊說。

自曾祥俊擔任上水班組大班長以來,上海虹橋站從未發生過上水質量投訴。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