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個春節,我在城裡過大年

甘皙

2021年02月19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今年春節,很多打工者選擇就地過年,堅守工作崗位為城市提供服務與便利。就地過年的農民工中又有些人因為各種原因選擇堅守崗位,度過了這個特殊的春節假期。他們中有快遞員、加油員、高速公路巡查員……他們就地過年的故事也成為他們日漸融入城市的縮影。專家認為,就地過年是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新嘗試。

今年春節與往年不同的是,很多打工者選擇就地過年,堅守工作崗位為城市提供服務與便利。中國勞動學會和國務院參事室社會調查中心對今年外出農民工是否選擇就地過年進行了“百企萬人”快速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3107名農民工當中,有77.61%的人選擇留企或留城就地過年。

就地過年的農民工中又有些人因為各種原因選擇堅守崗位,度過了這個特殊的春節假期。在假期結束之際,記者走進堅守一線崗位的3位農民工,發現他們就地過年的故事也成為他們日漸融入城市的縮影。

快遞小哥:用實際行動守護我們的城市

2月17日,正月初六,春節假期的最后一天,27歲的中通小哥邢曉磊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剛送完這天的快件。“春節放假7天每天都堅持送快遞,因為快件不多,每天中午就送完了。”

在石家庄當快遞員5年多,往常即便春節期間需要留在網點值班,邢曉磊都會提前回趟老家,給家裡安頓點年貨。邢曉磊老家在邢台,距離石家庄僅100多公裡。在他看來,100多公裡的距離根本不算什麼,但今年卻顯得有些遠。

1月初,石家庄出現疫情。1月11日,得到允許送快遞的通知后,邢曉磊第一時間出現在了工作崗位上。

“大街上空蕩蕩的,隻有我們在跑,一瞬間感覺自己挺牛,也是逆行‘為人民服務’的一員了。”邢曉磊說,給客戶打電話送件,得到的回應大都是“你們終於來了,一直在等你們”,這種滿懷期待的聲音,讓邢曉磊心裡萬分激動。

疫情期間,快件量大幅下降,邢曉磊每天早上8點開始送件,遇到件少的時候中午前就送完了。趁著送完件的空隙,他開始幫客戶跑腿,買菜、到單位拿電腦、到藥店買藥……客戶發紅包,邢曉磊也沒收,“都是老客戶,能幫就幫了”。

今年春節假期,裕華八部網點包括邢曉磊在內的22名快遞小哥在崗值班。他們穿梭在大街小巷為“最后一公裡”服務,用實際行動守護這座城市。每天從上午9點工作到中午12點,送40件~50件快遞。送完每天的快遞,邢曉磊和同事就在出租屋裡睡覺、玩手機。

談及今年的打算和新年願望,邢曉磊坦言,當快遞員5年多,對這個城市更加熟悉和有感情:“今年孩子要上幼兒園了,想把妻兒接到石家庄來,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偏遠小站加油員:25年堅守崗位過年

2月16日,正月初五,中石化永興加油站站長周文華一家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一直忙碌著給排隊的汽車加油,提槍、加油、收費、送行,熟練而又忙碌。因為地處湖北、重慶兩省交界,春節期間不論是回家還是返程的人,都在這裡加油。

春節假期期間,油站銷量翻番,站裡的便利店也比以往熱鬧,返程的許多司機在這裡採購生活物資。17歲的大女兒周玉潔熟練地點擊電腦,收銀、記錄、掃碼。一旁的小屋裡是餐廳加廚房,周文華的妻子郭春秀正在和肉餡、切芹菜,“今天‘破五’,我們一家也包餃子吃。”14歲的小女兒周璇在一旁幫忙洗菜。

“來利川25年了,老婆孩子都是利川人。”周文華老家在陝西漢中西鄉縣,25年前在外打工認識了郭春秀,從此就跟著她來到湖北恩施大山裡,也日漸融入了這裡的生活。

當天傍晚,寒風吹得人瑟瑟發抖,裹著嚴實的藍色工裝,周文華忙裡忙外,還顧不上吃飯。這25年來,周文華靠著多動勤跑、走街串巷、送貨上門,長年累月的風雨無阻,讓加油站易捷便利店的生意紅火,非油品銷售節節攀升。

雖然業務發展了,但是周文華一直堅持讓同事們回家過年,自己一家四口堅守加油站。

香噴噴的餃子和飯菜端上桌,一家人熱熱鬧鬧圍坐著舉杯。“讓同事們回去和家人團聚,我們一家在站裡團聚,無論在哪裡都是幸福的。”周文華笑著說。兩個女兒也說,過年時就陪著爸媽住在站裡,雖然條件簡陋些,但這麼多年一家人也都習慣了。

“跟父母說好了,他們也理解,讓我們就留在利川過年。”周文華除夕夜帶著老婆和孩子,給老人視頻拜年送了祝福:“老人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我們也希望他們健康快樂!”

高速公路巡查員:橋梁、隧道是第二個“家”

來自嵩昆高速負責應急救援、道路巡查工作的徐寅是中交資管雲南區域管理總部“路小二”隊伍中的一員。這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了。不論刮風下雨,不論嚴寒酷暑,總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安全帽、反光衣、鋼卷尺、筆記本成了他最親密的伙伴,橋梁、涵洞、隧道、邊坡成了他的第二個“家”。

長時間從事負責應急救援、道路巡查工作,他已經對嵩昆高速了如指掌,從昆明到嵩明,從隧道到橋梁,他幾乎每天都要來回穿梭好幾遍。邊坡巡視、橋下堆積物清理、參加入口治超、為司乘免費更換輪胎他都參與。今年大年初一,他仍在高速路上巡查。

自從事應急救援工作以來,他對高速公路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進行歸納、分析,形成了有預案、有演練、有總結、有反思的工作規范。截至2月16日,徐寅累計開展各類道路救援服務328次﹔完成車輛施救服務184次﹔提供修理工具、更換輪胎、送油、車輛著火扑救等工作144次﹔勸離違停車輛376車次﹔協助交警、路政部門完成工作131次。

“作為一名高速人,每年加班時間幾乎都一樣,但體會都不一樣。經過時間沉澱,學習到的東西更多,救援效率也更高了。”徐寅說,今年春節堅守崗位的他把父母從老家雲南曲靖都接到昆明團圓,“也越來越感覺是這個城市的一員了”。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表示,農民工是我國產業工人中的主體,也是城鄉間最大流動群體,現在是就地過年的最大群體。倡導農民工就地過年,既是阻斷疫情傳播的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新嘗試。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