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兩會特稿】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

——寫在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下)

鄭莉

2021年03月04日13:1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的北京,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全國兩會大幕將啟。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新征程、新方位,中國工會使命在肩——全國總工會正在研究和制定“十四五”時期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規劃,動員廣大職工團結一心、努力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力量建功新征程

【聲音】“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11月召開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的已建工會規模以上企業達66萬余家,參與職工3.2億人次﹔廣大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3751.79萬件、實施2373.8萬件,開展技術革新214.5萬項,完成發明創造80.8萬項、先進操作法64萬項。

2021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胡中輝和全國政協委員許啟金的日程表又進入了“兩會時間”。

25歲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26歲成為高級技師,29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河南省平高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輝身懷絕技,可以把零件加工精度控制在0.01毫米內。他完成的技術項目、制作的工裝,累計為企業創造經濟價值千萬元。

許啟金也是一名產業工人。這位安徽省電力公司宿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副班長,已經在野外巡線和高壓線路帶電作業一線工作了39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獲得了40多項國家專利。

胡中輝和許啟金依靠勞動創造了傲人業績,也收獲了屬於自己的榮光:登上全國勞動模范榜單。自1950年至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后召開了16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累計表彰的先進個人達到3.4萬余人次。

在勞動模范的身后,站立著數以億計堅守平凡崗位的一線職工,蘊藏著無窮的創造活力。如何把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礡力量,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是擺在各級工會面前的永恆課題。

2021年2月5日,在北京召開的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通過了《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全國勞模大會精神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功立業的決議》,進一步明確了廣大職工建功“十四五”的實現路徑。

按照全總部署,各級工會已積極行動起來: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全國勞模大會精神,面向基層和一線職工,廣泛開展宣傳宣講,推動會議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學校、進教材、進頭腦。

——切實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鼓舞激勵職工,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特別是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黨中央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心坎上。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各地工會持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紛紛啟動“勞動創造幸福”教育活動,組織“勞模進校園”“大國工匠進校園”,並通過演講比賽、攝影大賽、微視頻展播等方式,生動講述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此外,不斷完善關心關愛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的機制和服務,提升地位、落實待遇,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領作用,建設工匠學院,讓勞模、工匠成為職工心中最閃亮的明星。

——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推動健全競賽同勞模評選、職稱評定、技術等級認定、工資收入等相融合的體制機制,並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開展競賽的新形式。同時,提升廣大職工創新創造活力,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完善職工創新激勵機制,挖掘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中產生的大能量。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任務艱巨,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更需各級工會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新征程上勇當主力軍。

堅守職工立場,維權服務心貼心實打實

【聲音】“一些職工反映的問題、遇到的困難看似小事,但隻有平時真正把這些小事做好了,幫助職工群眾排憂解難,做到與職工群眾心連心,才能把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在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上的講話。

【數據】2020年,各級工會投入61.8億元送溫暖資金,用於“兩節”送溫暖慰問和因疫因病因災常態化送溫暖﹔在積極參與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中,工會協同政府有關部門為32.48萬職工追回被拖欠工資35.08億元﹔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超過7.1萬個,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4374.3萬人。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牛年春節十分特殊。中辦、國辦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隨后全總也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積極倡導職工群眾就地過年,想職工之所想,急職工之所急,做職工之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地過年職工群眾的服務保障工作,讓職工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

各地工會把服務好、保障好就地過年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作為頭等大事,用細致周到的服務,把溫暖送抵職工心中。

在北京,各級工會開展了“安全防疫做在前 快快樂樂過大年”系列主題活動,加大對堅守崗位的外來務工人員、留京過年職工、生活困難職工等8類群體的慰問幫扶﹔在上海,開展了向留滬外來建設者贈送通訊費補貼、健康醫療補貼、影音娛樂大禮包和扶貧產品零食禮包等活動﹔江蘇省總工會推出八大行動,籌集資金超過1.5億元,走訪慰問25萬次以上﹔河南省總工會線上開展2021年春節系列普惠活動,內容涵蓋休閑娛樂、體檢、心理關懷、婚戀交友等多個方面﹔陝西省總工會在除夕開展“工會主席與留陝過年職工共度新春”活動,工會干部們走進建設工地、車間班組、特殊崗位,與就地過年職工一起包餃子、貼春聯、共聯歡。

從走訪慰問到幫助職工“雲團圓”,從贈送過年禮包到開展普惠活動,都傳遞著工會組織秉持的工作理念:職工利益無小事。

2020年,各級工會認真承擔維權服務基本職責——開展“解困脫困集中攻堅”行動,2020年底,工會現有建檔城市困難職工全部解困脫困﹔建立工會系統欠薪報告和輿情欠薪案件反饋督辦機制,實施“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持續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實施全國職工健康促進工程﹔加強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司機之家、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職工子女托管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等等。

2021年,各級工會將圍繞多樣化需求,突出抓好職工生活品質的提高——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做好下崗職工、農民工、城市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推動構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收入分配新格局,建立健全欠薪報告制度和推動解決拖欠工資問題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家庭常態化幫扶機制,防止相對困難、意外致困職工家庭返貧﹔培育一批職工群眾受益面廣、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明顯的工會品牌服務項目和社會資源﹔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加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法律援助力度,深化“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深化“安康杯”競賽等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工作﹔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

一項項舉措,體現著各級工會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藏著工會干部對職工潤物無聲的牽挂。

勇於改革創新,干事創業中展現工會新風貌

【聲音】“實踐証明,工會改革大大提升了工會組織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改出了工會干部隊伍精氣神、改出了工會工作新活力、改出了工運事業新氣象,為做好今后工會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工作報告。

【數據】2018年以來,全國新發展八大群體會員874.3萬人﹔各級工會注重利用互聯網促就業,搭建“工E就業”“工會就業服務號”等全國工會就業服務網上平台,累計提供崗位127萬個。

智慧工會,無疑是近年來工會改革創新的重要內容。

當大數據成為貴州的新名片,處於改革進行時的貴州省總工會啟動了貴州工會雲建設,力求實現“一朵雲(工會雲),二終端(移動端、固定端),三網絡(互聯網、政務外網、政務內網),四體系(職工服務體系、政務服務體系、新媒體宣傳體系、大數據全面支撐體系)”的系統雲平台,包含服務、政務、商務、新媒體、工會門戶網站、無紙化會議系統、大數據“七大板塊”,為全省700萬工會會員提供全天候、全覆蓋、零距離的服務。

2020年,四川成都市總工會開始緊鑼密鼓打造“不一樣的工匠學院”——成都工匠學院。在這裡,原本稀缺的工匠人才資源被盤活了:企業可以線上提需求,工匠線下提供服務,雙方線上結算費用﹔內容涉及生產設計、成本控制、產品改進、標准研發、制造承攬、技能人力供應等服務,以實體化、平台化、市場化方式運營,探索技能資源向技能資本轉化的新模式。同時,成都工匠學院還將充分依靠“職工普惠”APP平台,建立涵蓋企業發展周期的技能資源管理中心,計劃在兩年內建成互聯網交易平台,服務范圍覆蓋全省。

中央召開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已經過去5年多,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重要論述,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工會工作的根本標尺和長期任務,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以加強黨的領導為統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健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制度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要工作制度,把加強黨建作為改革的重要內容,提高了工會組織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

——以改革機構設置為突破,優化工會組織機構設置,創新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改進干部管理方式,增強了工會組織廣泛性代表性群眾性。

——以突出引領動員為抓手,把牢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不斷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和建功立業的載體、方式,牽頭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擴大了工會組織凝聚力影響力戰斗力。

——以強化維權服務為重點,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打造送溫暖工程、金秋助學、農民工平安返鄉、職工互助保障、職工法律援助等品牌,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以激發基層活力為關鍵,接連部署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和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等,使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與此同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同步推進。2020年,啟動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各級工會圍繞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措施,聚焦改革重點任務集中發力,深入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年”行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創新開展勞動和技能“雲競賽”等,產業工人隊伍日益壯大、技能水平日漸提高。

2021年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這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重大改革,將在各級工會持之不懈的努力和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動下,不斷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

進入新發展階段,工會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

如何著力破解基層基礎薄弱難題?怎樣吸引新就業群體加入工會組織?如何讓工會工作在基層職工群眾中看得到身影、聽得到聲音、發揮出作用?如何加快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打通聯系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怎樣推動高質量黨建,引領新時代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工作中,需要具體實在的舉措,一步一個腳印前行。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黨領導中國工人運動的百年史,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在這恢宏的百年歷史畫卷中,中國工會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筑牢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奮斗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在又一個春天裡,期待工會力量蓬勃綻放!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