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一線代表委員心聲】特殊工種目錄亟待更新

記者 李丹青

2021年03月05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聲音】“這麼多年過去了,勞動環境和勞動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特殊工種目錄亟待更新”

“我國有關特殊工種的政策最早制定於1978年,規定體制內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等特殊工種的職工可提前退休。”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豪邁機械科技股份公司電火花科研小組組長王欽峰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麼多年過去了,勞動環境和勞動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特殊工種目錄亟待更新。”

他注意到,過去的特殊工種發展到現在,有些崗位的勞動強度、勞動環境改善了很多。與此同時,新出現了一些有毒有害、高溫高空崗位。

王欽峰代表調研了解到,早年,空調等家電尚未普及,“頂著太陽、挂在樓外”的家電戶外安裝維修工很少,相關工種並未進入特殊工種目錄。“我建議,特殊工種目錄要把新產業、新業態發展考慮在內,定期核定更新。”

日常工作中,不少鑄造崗位、電焊工崗位、手工噴漆崗位的“高齡”工友找王欽峰代表“訴苦”。原來,他們的崗位屬於特殊工種,但因為身在民營企業,無法申請提前退休。

“特殊工種有關政策對用人單位性質有所要求,必須是‘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職工。”王欽峰代表認為,這樣的政策在制定時符合當時的實際情況,但如今我國企業性質已發展為國有、集體、股份制、個體等多種形式,對特殊工種,應消除身份壁壘,統一對待。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