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天津一建筑農民工實現月薪夢

通訊員 張婷 張潤國 記者 張璽

2021年03月05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3月1日,農民工陳國勇2月份的工資到賬。在由中建六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市北辰區順義道項目工地,陳國勇笑容燦爛:“現在,每月的工資都能按時足額打到工資卡上。”

去年4月起,每月上中旬,陳國勇的基礎工資、獎金和加班費,悉數按時到賬。“1800元”“6200元”“9200元”“15012元”……

翻看手機銀行全年工資記錄,在建筑工地務工18載的陳國勇百感交集:“現在終於能像白領那樣領月薪嘍。”

今年36歲的陳國勇,來自四川省達州萬源市。2002年,他因家貧高中輟學,走出家鄉的崇山峻嶺,到天津建筑工地干木工。

那時,陳國勇起早貪黑、加班加點,月工資約1200元。但每月隻能先拿到200元生活費,秋收前支付部分工資,春節前結清。

“我們調侃這是拿‘年’薪。再苦再累,我們都不怕,就怕年底拖欠工資。”他回憶道。

2004年4月起,天津實行農民工工資“月支付、季結算”制度,要求施工企業必須每月先向農民工支付不低於全市最低工資標准的部分工資,每季度末再按實際工效結算,全額支付剩余報酬。

陳國勇回憶說:“自此我們有了工資卡,工資由銀行代發。當時真不敢相信!” 這一制度,讓農民工工資支付有了更強的制度性保障,並很快在全國推廣。

去年5月1日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的專門性法規。

去年從老家3月22日返津時,他和工友心中始終有個疑問:“年初疫情影響,《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實施會不會打折扣?工資會不會比往年拖欠更嚴重?”

沒想到這次換了新工地,簽訂《勞動合同書》時,陳國勇發現:合同規定每月勞動報酬保証月清月結,項目發放的績效、獎金和加班費,按月足額支付。“而且這次工資卡發到自己手中,再也不用交老板保管。”

春節后,領到月薪有了底氣的陳國勇,給自己和妻子在老家辦理了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每月分別繳費700元,未來可以享受比農村更高的養老保險待遇。

在這個工地,陳國勇首次接觸裝配式建筑。陳國勇經常打開新買的筆記本電腦,練習工程制圖、數字建筑軟件操作等新技術。他憧憬著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圓大學夢,或者考取二級建造師証書。”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