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實現“家門、車門、廠門”點對點

重慶打通農民工返崗“最后一公裡”

記者李國

2021年03月05日14:54  來源:《工人日報》

“受疫情影響,我們去廣東打工很不方便,現在好了,有黨和政府開通的‘點對點’返崗復工專車,很暖心。”重慶合川區三廟鎮玉觀村農民工陳偉21日表示,從家門上車門再進廠門,自己一路上都感覺很開心!

2月19日,重慶市合川區首批50名農民工乘專車赴廣東省深圳市返崗復工。“為確保節后安全出行,我們精准摸排返鄉農民節后出行需求信息,協調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開展運力組織、消毒防疫等工作。在引導就地就近就業的同時,為返崗農民工提供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的閉環服務,讓農民工安全舒心返崗。”合川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書記、局長柳萍說。

重慶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輸出大市,每年有大量人員前往廣東、浙江、上海等沿海省市務工,其中包含不少貧困勞動力。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何振國介紹,按照“一車一方案”原則,全市通過包車運輸、火車專列、包車箱運輸等方式,打通農民工返崗“最先和最后一公裡”,實現從家門到車門再到廠門的無縫銜接。

根據重慶市返鄉農民工監測數據顯示,春節市外返鄉農民工136.8萬人,其中在市外有工作或工作意願的119.7萬人。萬州、黔江、忠縣、南川等10余個區縣均已開行返崗專車專列。

重慶市交通局負責人稱,全市目前已安排省際包車運力1000輛、備用1000輛﹔縣際包車運輸方面確定了35個應急運輸場站,投放應急運力356輛。根據重慶企業復工對外省市務工人員來重慶的需求,以及重慶市內農民工到外省市的出行需求,在“迎來”和“送往”方面給予100%滿足,確保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