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日關注】加強女職工心理健康保護

郝赫 陳曉燕 王維硯

2021年03月08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適逢全國兩會召開,加強女職工權益保護成為大會關注點。政協委員們聚焦女職工心理健康保護,紛紛建言獻策,“建議關注女職工心理健康問題”“做好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完善圍產期抑郁篩查工作,加強全方位孕產婦保健服務”……

委員們指出,女職工是經濟建設的“半邊天”,活躍在生產、管理、服務、科研等各個領域,也是家庭和諧的重要維系者。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快速轉型期,生活節奏明顯加快,競爭壓力加大,職工心理健康問題亟待解決。

將心理健康服務納入職工普惠項目

“隨著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在諸如IT行業、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領域,職工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告訴記者。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指出,由於固有觀念、家庭責任、生理特點等原因,相對於男性,女性的心理更易受到來自社會各方面的壓力影響。

對此,王曉峰委員建議,將心理健康服務納入職工普惠項目內容,加大對心理咨詢機構和心理咨詢師的政策、資金支持,降低專業心理咨詢費用。

孫承業委員建議,依靠專業力量開展心理健康風險評估,及早發現、及時干預。同時,借助職工心靈驛站、職工心理關愛室等平台,或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等提供專業的心理健康服務,對職工情緒不良和心理問題等提供支持與幫助。

加大多方支持力度

孫承業委員指出,長期超時工作、工作壓力過高會引發工作和生活矛盾沖突,並對個體壓力感受和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越來越多的研究都在証實,長期超時工作和過度勞動與身心疾病存在相關性,超時工作時間越長自覺壓力越大,心理症狀越突出。”孫承業委員舉例告訴記者,如每周工作時間超過50小時,出現焦慮和抑郁等心理問題的幾率增加兩倍﹔當超過60小時,這一風險會增加3倍左右。

對此,王曉峰委員和孫承業委員提出,完善現有勞動保護法律法規,加強對企業落實女職工權益維護相關法律法規情況的監督檢查。同時,孫承業委員建議,加強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職工提供心理關懷、母嬰設施和托幼托兒等服務,解決困擾職工的子女照顧和教育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則指出,要轉變社會觀念,重視女性家務勞動創造的價值。“不能僅以是否獲得經濟報酬作為勞動價值的評價標准,女性在承擔照看老人、子女等家庭責任方面發揮的作用是經濟社會運行的重要一環。”王美華委員說。

此外,孫承業委員特別提出,要注重發揮工會組織作用,把促進工作和生活平衡作為維權服務工作的重要任務。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疲勞緩解、情緒管理等培訓和職工文體活動,提升職工職業健康素養、身體素質和抗壓能力。

完善圍產期女職工心理保健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輝瑞中國企業資深顧問馮丹龍關注到圍產期(一般指懷孕28周到產后一周)女職工的心理問題。她指出,生育期為女性抑郁症的發病高峰期,而圍產期抑郁是孕期及產后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據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的數據顯示,在發展中國家,孕產婦妊娠期和產后經歷精神障礙的概率分別15.6%和19.8%,且主要為抑郁症。有研究顯示,國內孕產婦有抑郁情緒問題的達到近43%。

“我國每年有1500萬新生兒,產后抑郁或情緒問題涉及近千萬母親的真實生活,成為影響孕產婦綜合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馮丹龍委員說。

2020年,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提出,孕產婦為抑郁症的重點人群之一,要求將圍產期抑郁症篩查列入常規孕檢和產后訪視流程,為孕產婦女提供專業支持等。

但從實際來看,馮丹龍委員注意到,目前相關實施細則尚未出台,“《方案》中如篩查時間/次數、轉診制度、篩查及治療費用支出來源、誰來做篩查等問題,都未明確,因此能得到及早診斷、及時系統治療的女性寥寥無幾。”

針對這一問題,馮丹龍委員建議,結合現有常規孕檢制度,明確圍產期抑郁症篩查工作流程和實施細則,加大對孕產婦圍產期抑郁症防治工作的支持,制定圍產期抑郁症篩查相關工作的執行細則,推動與之配套的生育政策,將圍繞其產生的篩查、診斷及治療費用納入生育醫療費用支付。

同時,加強專業培訓、人才隊伍培養和防治宣教,建立評估、診斷、干預、治療全方位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我國婦女孕產期全方位保健服務,提高人口綜合素質。

(本報北京3月7日電)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