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農民工“代言” 為國家發展獻策

甘皙

2021年03月10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從小縣城走出來,我一開始是一名油漆粉刷工,現在是一支300多名農民工隊伍的管理者。20多年來,我見証了農民工的追夢歷程,更感受到農民工代表自身的履職之變。”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三箭勞務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組長陳雪萍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2008年,十一屆全國人大出現了3位農民工代表的身影。今年,有45位農民工代表在全國兩會上建言發聲。

“今天的我們,更加自信成熟,不隻為農民工‘代言’,還要在更廣闊領域履職擔當。”接受記者採訪的農民工代表們信心滿懷。

從“自己的事”到“其他人的事”

全國人大代表、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工會女工辦公室副主任李先蘭向記者細數了她前3年的建議:促進農村進城務工人員融入城市﹔加大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前和義務教育保障﹔促進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入學。

“以前的建議,關注的都是農民工‘自己的事’。隨著自己的建議一步步成為現實,我把眼光投向‘其他人’,關注更多的事。”今年,李先蘭代表就關愛更年期的女職工以及職工創新成果轉化建言獻策。

和李先蘭代表一樣,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局上海站郵件處理分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也把關注的目光從“身邊”轉向了更廣泛的群體。

17年前從湖北來到上海后,柴閃閃一直奮斗在郵政系統一線,他更了解快遞員的所需所盼。

“這些年來,通過我們的呼吁,快遞小哥的權益保障已經改善了很多。現在,我更關注新業態下靈活就業勞動者的工傷保障問題。”柴閃閃說。

從“具體”到“宏觀”

早些年,農民工子女就學、討薪維權等具體問題是農民工代表關注的重點。如今,發展、制度等更加“宏觀”的話題,也成為農民工代表們口中的“熱詞”。

從一名搬磚打雜的小工成長為建筑領域技術過硬的行家,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從家鄉帶出去的農民工超過1.5萬多人,讓他們吃上了“技術飯”。如何讓農民工“可持續發展”,是黃久生代表的關注點。今年,他建議加強對全國農村勞動力的全員培訓。

“知識產權運營工作涉及多部門職能工作,讓知識產權運營起來,需要各部門在政策層面形成協同機制,減少各自為政甚至相互抵觸。”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佛山市蘇工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柯維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蘇榮歡說。

全國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團精密機械事業群技術工人楊飛飛,從學徒工起步一路從集團技術能手成長為全國勞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楊飛飛不斷提升自己的履職能力。今年,他建議改革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打通產業工人職業晉升通道。

從“融入城市”到“讓城市更美好”

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在城市安家立業,如何“讓城市更美好”,也成為農民工代表們關注的熱點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太原市市政公共設施建設管理中心第二道路排水養護管理所副所長、水道三組組長王潤梅,從2005年開始就帶領組員義務為太原市老舊小區清淘下水井,如今,以她名字命名的“王潤梅志願服務分隊”由最初的9個人發展到了800多人。

去年10月,王潤梅代表在西安調研發現,當地每個下水道都有編號。受此啟發,她今年的建議是構建新型智慧城市,讓城市地下管道管理像繡花一般精細。

和王潤梅代表一樣,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也立足本行業,發現居民樓用水水箱儲水時間過長、對於水箱清洗時間沒有明確規定的問題。他為此提出加強城市社區水齡管控、提高居民用水新鮮度的建議。

“從如何融入城市,到為城市更好發展出謀劃策,我們履職的變化,也是農民工這個群體自身變化的折射。”李豐代表說。

“身為農民工代表,我們為2.8億農民工‘代言’,我們也代表2.8億農民工為國家的發展‘建言’。”陳雪萍代表告訴記者。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