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護勞動者職業健康需跨過“四道坎”

鄭莉

2021年03月11日14:02  來源:中國疾控中心百家號

我國是世界上勞動人口最多的國家,新的職業健康危害因素不斷出現,疾病和工作壓力導致的生理、心理等問題日益突出,工作場所接觸各類危害因素引發的職業健康問題依然嚴重。

如何嚴格落實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怎樣進一步完善職業病防治法規?有關部門承擔著哪些職責?面對一系列職業健康挑戰,代表委員認為,保護勞動者職業健康安全需要跨過“四道坎”——診斷困難、懲處力度有待加強、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自我保護意識不足,從而有效預防和控制職業病發生。

診斷困難:突破難點需要無差別對待

“塵肺病首先是病,診斷上本來不存在任何問題。”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被譽為“中國肺移植第一人”。塵肺病診斷困擾著患病農民工,也讓陳靜瑜代表感到憂慮。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國職業病總數累計近99萬例。其中,近九成為職業性塵肺病。雖然國家層面高度重視塵肺病問題,並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但陳靜瑜代表發現,在現實操作中仍有一些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最突出的就是塵肺病農民工的職業病診斷問題。

現實中,塵肺病農民工遭遇了工傷保險和普通醫療保障雙重缺失問題。一些代表委員注意到,依照我國現有政策,由於大多數塵肺病屬於職業病,一旦給患者打上“塵肺病”的診斷,就需要經過漫長的工傷認定,無法享受普通醫保。而另一方面,由於塵肺病10年~20年的晚發性、勞動者高流動性、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等因素,導致作為工傷認定基礎的勞動關系難以確認,塵肺病患者無法順利取得職業病鑒定和工傷賠償。

“目前全國能為塵肺病患者提供較好醫療保障的地區不多,大部分醫院為了讓患者的醫療報銷更容易,明明知道患者是塵肺病,但也要寫成‘肺炎、肺氣腫’,以便納入普通醫保,讓患者盡快得到治療。”陳靜瑜代表說。

對此,曾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衛生與中毒控制所首席專家的李德鴻認為,職業病隻需要強調“工作活動中產生”即可,“塵肺病是工作中暴露粉塵所致,是由所從事的職業引起的,就屬於職業病。”

“職業病應該無差別得到認定和對待。”代表委員們呼吁,應把包括塵肺病農民工在內的所有職業病患者充分融入社會救助大盤子中,及時篩查、盡早介入患病勞動者的生活,讓他們能夠獲得有力救治。

加大懲處力度:在《刑法》中增設職業病防治不力罪

“《刑法》中應增設職業病防治不力罪,加大震懾力度。”長期關注職業病危害的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委員嚴慧英建議。

相關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200萬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嚴慧英委員表示,我國現行法律對職業病防治不力且造成嚴重傷害的,懲罰力度仍然不夠嚴厲。因此,建議在《刑法》中明確用人單位造成重大職業病危害事故或者其他嚴重后果,構成犯罪的,主要責任人應承擔刑事責任。

針對勞動關系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更多代表委員認為,應及時修改《職業病防治法》。對此,嚴慧英委員也提交了關於修改《職業病防治法》的提案,建議修改職業病定義,強化對勞動者的保護,弱化對勞動關系的証明需求。

嚴慧英委員認為,應明確職業病診斷中的舉証責任倒置,由用人單位証明患病與用工環境之間因果關系不存在,當用人單位因未依法開展相關工作,而導致無法提供証明時應承擔不利后果。

同時,嚴慧英委員建議,在《職業病防治法》中進一步強化對企業的監管力度,將職業衛生管理上升到安全生產同等高度,對不依法執行職業衛生健康管理的企業追究其法律責任﹔對所有存在職業危害因素的企業明確要求職業衛生責任落實到人,根據企業規模明確要求應當配備的職業衛生管理人員、人數及投入資金﹔對不具備職業衛生安全條件就強行生產的企業責令其改正或停業整頓。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則建議,建立用人單位職業健康誠信體系,將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納入評價體系,將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記錄為失信行為。

落實責任:用人單位應承擔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

職業病防治,預防是關鍵,用人單位是主體。近年來,工作場所職業衛生條件逐步改善,但部分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仍然存在,特別是一些中小微企業負責人職業病防治意識不強,管理基礎薄弱、用工不規范,對改善作業環境、提供防護用品、組織職業健康檢查等投入不足。

對此,王曉峰委員提交提案,建議進一步落實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使勞動者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王曉峰委員建議,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從前期預防、勞動過程中的防護與管理、診斷與保障等方面,切實加強監督管理。同時,監督用人單位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准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落實職業病預防措施,從源頭上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明確職業病防治工作由主要負責人全面負責,設置或指定專門機構、配備專兼職人員具體負責﹔健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定期組織職業健康檢查,為勞動者建立健康監護檔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包含必要的勞動安全衛生條款,參加工傷保險,確保勞動者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等等。

一些代表委員同時指出,有關部門應強化嚴格執法,加強重點職業病和職業危害因素的監測,提高職業病防治執法隊伍專業化水平,嚴肅查處用人單位違法行為。同時,持續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行動,督促用人單位主動通過技術改造升級等手段減少職業危害。

自我保護:將職業健康課納入義務教育內容

“將職業健康課納入義務教育內容。”全國人大代表、電影導演賈樟柯與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長何琳不約而同提出了這一建議。

賈樟柯代表介紹說,他記憶中,工廠配備了防塵口罩但有的工人覺得戴著悶就不戴,患上職業病后追悔莫及。“從這個角度來說,教育、預防對從源頭上防止職業病的發生很重要。”他建議,在義務教育階段設置職業健康教育課程,普及基本職業健康常識及防護知識。

對此,何琳代表表示贊同,認為應把職業健康教育落到實處。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明確要求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開課率要達到100%。

但何琳代表在調研中注意到,學校健康教育的教材並不規范,自主選擇的教材五花八門,學校的健康教育課時安排靈活性過高、開課率不足,甚至經常出現被佔用的現象。同時,專業的健康教育師資力量短缺,課程效果並不理想。

何琳代表建議,將健康教育納入中小學生升學考試的綜合評價體系中,在青少年中樹立健康意識、掌握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習慣,進而促進其全面健康成長。

王曉峰委員建議,加強在勞動者中的職業病防治宣傳教育,通過《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安全生產月”等活動,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營造關心、重視、支持職業病防治的濃厚氛圍。用人單位應加強對職業病危害和應急處置知識技能培訓,提高勞動者的職業健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本報北京3月10日電)

延伸閱讀

職業病有哪些,得了職業病怎麼辦?

1.我國法定職業病有哪些?

我國法定職業病主要有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皮膚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職業性化學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職業性傳染病、職業性腫瘤、其他職業病10大類132種。具體可詳見《職業病分類和目錄》。

2.勞動者懷疑自己得了職業病怎麼辦?

勞動者如果懷疑自己得了職業病,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本人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依法承擔職業病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申請職業病診斷。職業病診斷時會綜合以下因素:病人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情況﹔臨床表現以及輔助檢查結果等。

3.用人單位不配合診斷,勞動者怎麼辦?

職業病診斷、鑒定過程中,用人單位不提供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等資料的,診斷、鑒定機構應當結合勞動者的臨床表現、輔助檢查結果和勞動者的職業史、職業病危害接觸史,並參考勞動者的自述、職業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提供的日常監督檢查信息等,作出職業病診斷、鑒定結論。

勞動者對用人單位提供的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等資料有異議,或者因勞動者的用人單位解散、破產,無用人單位提供上述資料的,診斷、鑒定機構應當提請衛生行政部門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中國疾控中心百家號 )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