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技術工人通過奮斗有更多獲得感”

甘皙

2021年03月11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德州恆豐集團興德棉織造有限公司,每年都會為技術工人評定技術等級。根據等級,公司每月給予相應的技能補貼,高級工800元,技師1300元,高級技師1800元。

“補貼是額外收入。技術工人創造了更大價值,收入也應相應提高﹔收入高了,反過來也能激發他們提升技能,這是良性循環。”身為這家公司細紗車間的操作員,全國人大代表王曉菲對這一薪酬體制對一線技術工人的激勵導向作用有切身體會。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幸福也能激發奮斗潛能。”代表委員們表示,要讓好政策落地,讓技術工人通過奮斗更有獲得感。

“切實推動好政策落地”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建設,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淮北礦業集團公司高級技師楊杰在調研中發現,“部分企業還在落實的過程中,有的還沒有建立起技術工人序列的薪酬體系。”

“我們的項目能成功,得益於技術工人創新的力量。”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C區品管部車間主任粟瓊,是一位從車間女工成長起來的全國人大代表,依托她主管的車間建立了全國紡織行業第一個通過智能制造專項驗收的項目。在車間,她見証了一線創新的力量。她說,“要獎勵技術創新者,切實推動好政策落地,確保優秀產業工人得到應得的收獲。”

“我今年的建議是推廣這種雙贏模式”

按照市場經濟的要求,探索讓技術工人獲得與其貢獻相匹配的收入的路徑,實現企業發展與職工收入的雙贏,這是許多代表委員認同的觀點。

全國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有限公司發動機裝調工鹿新弟在一次調研中發現,江蘇常州一家試點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的企業,對創新型成果的獎勵政策是,連續5年分別提取產生利潤的12%、10%、8%、6%、2%給創新職工。

鹿新弟代表建議,可根據創新成果為企業創造的價值,給予創新職工專項獎勵。

“除了利潤分成,還可以探討讓技術工人持股的制度。”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豪邁集團電火花科研小組組長王欽峰建議。

王欽峰代表和工友們研制出的輪胎模具專用電火花節能電源,其技術在世界上隻有少數幾個國家擁有。受益於這項創新,公司每年可節約電費1200萬元左右。而他也得益於公司的員工獎勵參股制度,成了響當當的“最富農民工”,身價近億元。

“還有一種雙贏的模式,可以讓大工匠在更好服務社會的同時,提高自身待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紅旗工廠技術處外網維修工人、首席技師齊嵩宇介紹,去年11月,由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牽頭,組建大國工匠分會“走進西北”,與陝鼓集團簽訂了技術攻關合作協議和大國工匠師徒傳承合作協議,並特聘包括他在內的7位大國工匠為陝鼓導師。

“我們為他們解決技術難題、進行技術傳幫帶,他們也願意付出報酬。”齊嵩宇代表說,“我今年的建議便是推廣這種雙贏模式”。

“這些改變令人欣喜”

“對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態度,技術工人們看在眼裡。”身為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的王曉菲代表認為,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是提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的重要路徑。

去年11月,人社部印發通知,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貫通的機制。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工會主席馮鴻昌深表贊同。他認為,這讓青年工人有了動力,職業發展有了“奔頭”。

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3700多家企業、近900家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完成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備案,104萬名勞動者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也是去年底,甘肅省天水華天電子集團七四九電子有限公司生產一線的高級技術主管張自飛,獲得正高級工程師資格,由此成為甘肅省評出的第二位“工人教授”。

“這些改變令人欣喜。”多位代表委員表示,既要推動政策落地,也要破除舊觀念,讓技術工人通過奮斗更有獲得感。

“像我這樣,作為一線工人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這對年輕技術工人來說意義重大。這讓大家看到,隻要肯鑽研技術,當工人是有出路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錦州石化分公司高級技師高穎明說。

(本報北京3月10日電)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