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農民工的“錢袋子”真正鼓起來

甘皙

2021年03月12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提高農民工收入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及時足額支付﹔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成為中等收入群體﹔整合各項保障政策,讓農民工不再輕易返貧……圍繞農民工面臨的相關現實問題,代表委員們傳遞民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共謀解決之道。

今天,全國兩會落下帷幕。記者連日來採訪得知,提高農民工群體收入這一話題廣受代表委員們關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千方百計使億萬農民多增收、有奔頭。多位受訪代表委員表示,讓農民工的“錢袋子”真正鼓起來有三個方面:要保障工資支付,讓他們的“錢袋子”裡有錢﹔要提高收入,使他們成為中等收入群體﹔同時,各項保障要跟上,讓“錢袋子”不再輕易癟下去。

讓“錢袋子”裡有錢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農民工總量超過2.85億人。建筑業一直是吸納農民工就業的主要行業之一,也一直是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支付的重點領域。

“目前,建筑業工人面臨工作臨時性強、流動性大等現實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陝西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說,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支付是讓農民工“錢袋子”鼓起來的前提。為此,他建議完善農民工工資支付長效保障機制,推進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等制度的規范化與標准化,讓農民工及時拿到工資。

“去年5月1日施行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以行政法規的形式對我國長期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取得的成功經驗進行了歸納總結,為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提出了更為完善的法治方案。”全國政協委員、貴達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山表示,《條例》對於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根治農民工欠薪頑疾、讓農民工的“錢袋子”裡有錢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對於有些領域還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朱山委員建議,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破除“信息壁壘”﹔政府部門之間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綠色通道”,加強各部門快速聯動,促進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高效解決。

讓“錢袋子”鼓起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農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072元,比上年增長2.8%。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認為,農民工是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也是未來最有可能成為中等收入群體的預備軍,是形成內需體系的關鍵性群體。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重點是要關注農民工,讓更多農民工成為中等收入群體一員。他認為,要積極推動農民工市民化,通過身份証制度改革,使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

對此,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研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建議,對農民工及其家屬在城市落戶實行負面清單制度,即由規定符合何種條件能夠落戶,改為不符合何種條件不能落戶。同時,可以建設面向農民工的安居房工程,以40~6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降低建造成本,把安居房價格控制在與農民工購買力相適應的水平,降低購買資格門檻,不歧視無當地戶籍、無學位人口。力爭在不長時間內使農民工收入水平明顯提高,讓“錢袋子”鼓起來。

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鄒彬從農民工一路走來,對於如何提高收入有著切身的體會。他認為,要想提高收入,自己得有本事。因此,他建議,提高農民工技能水平,把農民工培育成新型產業工人,打造為新時代高素質、高技能勞動產業大軍,讓農民工憑本事提高收入水平。

讓“錢袋子”不再癟下去

“上了保險沒?”“有沒有公積金?”“孩子在城裡上學嗎?”……從基層車間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辦副主任張曉慶,長期積極為農民工群體代言。

過去一年,經過深入調研,張曉慶代表深感農民工群體仍缺乏完善的社會保障,同時還承擔著養育子女、贍養父母等照顧家庭的壓力,特別是受疫情影響,抵御風險的能力比較弱。為此,她建議,通過長效服務機制的建設,讓廣大農民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鼓起來的“錢袋子”不再輕易癟下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上海分公司郵件接發員柴閃閃在調研中發現,越來越多像他這樣的勞動者開始邁入城市成為新業態從業群體。這些勞動者多因兼職、從事臨工或戶籍限制,導致參保難,且基本都是通過提供上門服務來完成工作,與傳統的固定地點工作相比,他們的職業特性導致工作傷害風險加劇,但相應的保障缺失。

“如果他們的社會保障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重大意外傷害、養老、因傷病致貧等帶來的問題,或將危及城市可持續發展乃至社會穩定,最終還需要政府來救濟托底。”對此,柴閃閃代表建議,加快落實此類從業者的工傷保險辦法,允許靈活就業社保裡面增加工傷保險,同時明確網約工等新業態靈活就業人員在工作地參保的繳費范圍,確定網約平台企業的社保繳費義務。

朱山委員也認為,現階段針對農民工的工傷保險制度存在維權程序繁瑣、時間周期長、賠償標准不一致等問題,特別是由此可能引發延誤治療、影響工傷人員基本生活等情況,農民工工傷事故抗風險能力弱。因此,他建議,加快完善工傷保險制度。

此外,劉世錦委員建議,加快推進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打通農村社保和城鎮居民社保的銜接﹔實行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農民工隨遷子女入學政策。

張義光委員則建議,探索解決農民工社會保險繳納的資金來源,研究符合農民工實際的養老、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障機制,制定適合農民工的公積金繳納長效機制,解決農民工進城務工的后顧之憂。同時,著力解決農民工在招錄就業、社會保障、子女就學等方面的現實問題。

“各項保障政策要整合在一起,共同協作。”張曉慶代表說,要集合多方力量,建立農民工災害管理長效服務機制,健全社會保障政策法規,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升社會公共服務的彈性與質量,“讓農民工有尊嚴地行走在大地上”。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