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將落實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全覆蓋

甘皙

2021年03月12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甘皙)記者3月10日從北京市人社局獲悉,今年,圍繞打造和諧勞動關系“首善”之區,北京市將不斷夯實勞動者權益維護體系,全力保障好勞動者權益。堅持根治欠薪“三全”管理模式,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包代發工資、實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擔保、人工費工程款分賬管理“五項核心制度”,實現國務院提出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全覆蓋。同時,落實“護薪行動”,加強裁審銜接,推進京津冀勞動人事爭議協同處理。

據悉,去年北京城鎮新增就業26.1萬人,四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為4.1%。促進3.3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幫扶14.1萬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全市享受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補貼人數為31萬人,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今年,北京市將抓住“穩”和“保”兩個關鍵字,通過“穩存量、擴增量、保重點、促匹配”,確保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全力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穩存量”主要包括穩崗位、穩用工,按照國家部署延續調整援企穩崗政策措施,繼續實施穩崗返還、階段性降費率、以工代訓等政策,持續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穩崗。“擴增量”是要抓住“兩區”建設和“五新”發展機遇,通過政策聯動、支持創業和靈活就業創造更多崗位,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大力推進創業帶動就業,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保重點”是要穩住高校畢業生就業,同時大力拓寬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促匹配”是做大做強人力資源服務業,提升人崗供求匹配度。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