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法院+工會”保護農民工“錢袋子”

馬學禮

2021年03月12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陸成)自推出“法院+工會”工作模式以來,銀川市總打開了維護職工權益工作新局面。最近,一樁頗為費事的欠薪案獲得順利解決,銀川市總勞動爭議調解員馬小燕說,是“法院+工會”這個平台為農民工順利討回了欠薪。

據介紹,農民工王某2018年受雇至賀蘭某建材市場從事焊接工作,並按時完成了安裝任務,但工資一直未能結算。在他多次催促后,市場負責人李某於2019年2月出具欠條一張。2020年5月,在多次討要無果后,王某到銀川市總工會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求助。銀川市總調解員馬小燕了解情況后,多次聯系市場負責人李某進行協商,因雙方分歧較大調解未果。在馬小燕的幫助下,王某向仲裁院申請勞動仲裁。

經過仲裁院裁決,李某應支付王某工資、補償金等3.5萬元。仲裁后,雙方均表示不服。

2020年9月,雙方分別向銀川市賀蘭縣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訴訟前,法院認為該案件適宜調解,因雙方情緒較大、爭議點較多,第二次調解未能成功。

2020年12月,案件進入立案訴訟階段,法院認為該案件仍有調解希望,委托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室再次進行調解,馬小燕主動與雙方當事人電話溝通,多次約雙方至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進行調解。最終,當事雙方握手言和,李某現場同意支付王某3萬元工資,案件得以圓滿結案。

馬小燕告訴記者,“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突破了勞動爭議糾紛解決“門檻瓶頸”,既從源頭減少了進入訴訟程序的案件數量,又節省了司法資源,更加高效便捷地維護了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此欠薪案件如果進入訴訟渠道,農民工的維權成本將大增。

銀川市總工會副主席黃建華介紹,銀川市“法院+工會”是“仲裁+工會”模式的延伸,實現了農民工訴求和法院工作的有效銜接,該做法在寧夏尚屬首次。目前,銀川市已在兩級法院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7個,組建“職業律師+工會干部”專職調解員隊伍116人,法院委派、委托案件180件,調解成功141件,調解成功率為78.33%,為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533.35萬元。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