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武漢建筑行業工會志願者情暖異地“留守兒童”

張翀

2021年03月16日11:23  來源:中工網

“哇!我的是一個地球儀!”“我的是鋼筆!真好看!”“這裡還有個棕熊與鸚鵡的故事!” 這是日前湖北省孝感安陸市洑水鎮雙路小學27名二年級留守兒童們拆開盲盒時的歡呼。當天,武漢建筑行業工會聯合會連同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的工會志願者們一起來到學校,與學校留守兒童和農民工隨遷子女舉行“你好,小候鳥”活動,對山區鄉村小學的留守兒童進行助學幫扶。

簽協議

盲盒中,是中建三局27名職工志願者子女提前給留守兒童准備的“友誼信物”,包括海綿寶寶、蠟筆、象棋、泥塑玩具等,並附上與信物相關的勵志小故事,留守孩子們拿著職工子女的信物和讀者勵志小故事,也用卡片寫上祝福語,回贈給職工子女,雙方結伴完成了“手拉手”儀式。

雙路小學現有的139名學生中超過90%為留守兒童,是一所典型的“小候鳥”學校,武漢建筑行業工會聯合會聯合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同這所學校簽訂了為期3年的幫扶協議,每年為學校提供一定資金、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對留守兒童進行精准幫扶,學校兩位單親留守兒童得到了志願者的一對一慰問。

一對一慰問

在學校的圖書室內,志願者為孩子們搭建起“小候鳥圖書角”,來自中建三局職工家庭募捐的適合孩子們閱讀的課外讀物,以及志願者結合孩子們的需求採購的一批新書齊齊整整地碼在圖書角上,並建立了閱讀檔案和讀后感分享牆。據悉,圖書角今后將定期為孩子們補充書籍,志願者還向學校捐贈了籃球、足球、跳繩、羽毛球及球拍等體育用品,書包、文具套裝等學習用品,以及酒精等防疫物資,方便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和學習。

活動當天下午2點,在二年級教室,心理教育老師為孩子們講授情緒課程和安全防范知識教育,利用卡片涂色認識自己的情緒,充滿童趣。隨后,志願者與二年級的孩子們共同制作手工相框,並讓孩子們在卡片上寫下對父母的心願,拍照留念后,志願者將孩子們手工制作的相框與個人照片一一郵寄給在外務工的父母,希望父母能夠在年底返鄉幫孩子們實現心中的心願。

活動最后,大家一起開展“我為祖國添色”活動,孩子們拿著一幅有“建黨100周年”主題內容的畫板,用油彩畫筆在畫板四周的空白處添彩添色,有的補充上祖國美好山河、建設者建設美好家園、向日葵等五彩畫面,有的寫上了自己的祝福和夢想。

留守兒童寫反饋祝福信

在此次活動中,中建三局“兩山”醫院建設者向文秘還給六年級的孩子們分享了“兩山”醫院建設視頻和感悟,講述了黨員的初心使命,並與孩子們同唱《我們都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講授了一堂充實的愛國思想教育課。

合影

據介紹,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小候鳥工作站”於2019年挂牌成立,致力於關注鄉鎮留守兒童群體,給予留守兒童更多的關懷和幫助,讓孩子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小候鳥工作站”等系列活動開展以來,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先后與十堰、恩施、孝感等地留守兒童開展助學幫扶活動,累計幫扶留守兒童500余人次。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