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放學后的安心課堂

劉旭

2021年03月19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3月8日16時45分,以往放學后靜悄悄的沈陽市渾南區第一小學河畔校區裡,歡聲笑語不斷。

在學校一樓大廳,10多名學生全神貫注地盯著一隻正滑入營壘的旱地冰壺﹔二樓連廊,體育老師正在示范跳繩梯,學生們跟著模仿﹔舞蹈室內,學生們單腿高高抬起,鏡子映著優美的身姿……

這些場景,來自沈陽高新區渾南區總工會“勞模精神伴我成長”職工子女(冬)夏令營延伸創辦的“五點半職工子女課后延時服務”項目。

這個項目由渾南區總工會推動,學校提供免費場所,將那些因家長工作忙無法照看的學生組織起來,在放學后提供安全托管、作業輔導、興趣培養等服務。據悉,原本學校的四點半課堂持續到五點半,應家長們的需求,這個課后延時服務又在此基礎上延時到六點半。

當日18時40分,四年級三班學生黃嘉晗迎來了媽媽石瑛。收拾好毛筆、木刻刀和泥坯,學校帶班老師親手將黃嘉晗交接給石瑛。黃嘉晗嘰嘰喳喳地跟媽媽講著課堂內容:“孫天舒老師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太優秀了,我長大以后要成為她那樣的人……”

據悉,學校繳納校方責任險,並為沒繳納學生保險的學生繳納意外傷害險,將保險的時間段延長至學生離校,這也讓家長們更加安心。

渾南區第一小學校長程林介紹說,學校在評優評先、職稱晉升、技能培訓等多個方面都對參與延時服務的教師有鼓勵政策。區總工會通過組織勞模進校園活動,鼓勵作為行業精英的勞模為孩子授課,也為學校推介了不少專業教師。考慮到高新區雙職工家長的工作特點,區總工會出資開設機器人課,引導學生從小培養職業興趣。在普惠課中,區總工會還引入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內容。目前,五點半課后延時服務已有10門課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