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九龍坡區總工會在社區打造“農民工之家”,面對面服務農民工——

建在家門口的工會

黃仕強

2021年03月22日10:49  

“自從加入了工會,感覺有組織了,在城裡真正算是有了根。”近日,重慶市九龍坡區民安華福社區居民李超婷感慨地說。

近年來,九龍坡區總工會以農民工聚居的民安華福社區為重點,將工會工作觸角延長到社區,把工會建在了家門口,通過入會吸引、就業創業、暖心服務、保障幫扶等一攬子舉措,讓“工會就在身邊”的品牌概念植入農民工的心中。

打造“農民工之家”

“工會建在家門口,關愛來到我身邊”——這是民安華福社區農民工常說的一句話。

民安華福社區是重慶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區之一,擁有1.8萬戶4.2萬居民,其中大部分為農民工。

“2015年,當全國總工會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時,我們就把民安華福社區作為工作重點。”九龍坡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堯說。

“‘工會是什麼’,這是當初農民工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張堯說,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吸引更多農民工走進工會加入工會,區總工會想方設法,推出多項接地氣、精准化的服務舉措。

突破口是推動組建民安華福社區工會聯合會,區總整合社區各項資源打造會、站、家一體化“農民工之家”,開設咨詢接待、入會服務窗口,為農民工提供入會咨詢、會員辦理服務。

民安華福社區是九龍坡區唯一配備有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社區。唐均娟是常駐該社區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她深有感觸地說,自從有了社區工會聯合會,農民工在家門口就可以了解政策、走進工會、參與活動,加強了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九龍坡區的農民工會員超過1.5萬人,其中民安華福社區入會農民工人數達到5301名。

扶持農民工就業創業

“有的農民工缺少技能,求職屢屢碰壁﹔有的農民工為了找工作,反復跑人才市場,費心又費力……”九龍坡區總工會副主席朱彤說,民安華福社區工會聯合會推出“就業超市”“創業苗圃”“創業市場”等項目后,這些難題得到了破解。

記者在“就業超市”看到,裡面設有服務接待、創業咨詢、面試招聘、超市自選四大功能區,社區自主開發的“一鍵呼叫”系統,把求職人員信息與用工單位信息進行了精准對接。“我們每季度都會組織召開一次非公企業工會主席聯席會,參加企業達到70多家,這些企業的外包項目、用工需求都會第一時間與‘就業超市’共享。”朱彤介紹。

如果有農民工想創業,該社區打造的“創業苗圃”和“創業市場”成為他們實現夢想的地方。

如今,“創業苗圃”和“創業市場”已帶動近2000人創業。截至目前,該社區舉辦各類培訓210場,由區總工會提供經費扶持,累計幫助4300余名農民工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

區總一方面對進入“就業超市”的企業資質進行嚴格審核,另一方面對農民工廣泛開展法制宣傳,努力從源頭上消除勞動糾紛。

幫農民工融入城市

“我們現在不再窩在家裡了,因為有地方休閑、娛樂、溝通。”提起“農民工之家”,民安華福社區的一些農民工贊不絕口。

記者了解到,區總為該社區建立了職工書屋、免費開設“幸福課堂”、瑜伽課堂、健身課堂、書畫美術課堂等。2020年,民安華福社區工會聯合會被評為“全國模范職工之家”。還開展了以“精准關愛·互助同行”等為主題的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讓農民工在生病特別是大病的時候有一份保障。“健康直通車”多次開進社區,免費為農民工體檢。

“農民工進城之后,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增強,我們不斷拓寬陣地,盡力滿足他們的需求,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朱彤介紹說,近年來,區總工會為推動民安華福社區工會聯合會建設已投入資金超過50萬元。(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