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重點項目勞動和技能競賽暨第六屆職工科技節啟動

1300萬元支持基層工會開展技能競賽

袁玥

2021年03月23日10:18  來源:中工網

3月22日,“鑄精品工程、提職工素質、服務高質量發展”陝西省重點項目勞動和技能競賽暨第六屆職工科技節啟動活動在西安火車站北廣場項目建設工地舉行。

陝西省重點項目勞動和技能競賽暨第六屆職工科技節啟動活動現場。

“十百千萬”開展競賽

據悉,今后5年,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的主題是“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今年將緊扣工程創優、質量優化、安全生產、技能提升、技術創新、班組建設等6個方面開展,將實施勞動競賽“十百千萬”工程:“十”即省總工會在全省國家級、省級重大建設工程項目中,打造十個示范性競賽項目,使其成為全省典型和標杆﹔“百”即由省級產業工會分工負責,抓好百個重點競賽項目,在各自領域起到引領帶動作用﹔“千”即加大鼓勵激勵力度,選樹千個競賽標兵,激發廣大職工參加積極性﹔“萬”即全省各級工會往職工中走、往心裡做、往實處落,推動指導萬戶企業開展各具特色的競賽,你追我趕、創先爭優。

開展職業技能大賽和職工科技節

記者還了解到,陝西省第六屆職工科技節從3月22日開始至11月25日結束,與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同步進行,分省級和基層兩個層面展開,預計參與職工將達460萬人次。省級層面主要活動有8項,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陝西省職工創新創意大賽、職業技能大賽等重大賽事,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交流、創建工作室技術協作聯盟、工匠人才療休養、工匠大講堂等特色活動。

同時,抓好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選拔、培訓和參賽工作,爭取個人成績有突破、團體排名有提升。省級職業技能大賽進一步向科技創新、特色產業拓展,加大非公領域技能競賽力度,在做好通用工種競賽的同時,兼顧特殊工種(小工種)、人才緊缺工種,全年計劃實施150個工種、命名陝西省技術能手突破500名、落實技術工人待遇超過1000人次。

推動基層廣泛開展技能競賽、技術比武、崗位練兵和“五小”(小發明、小創造、 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和“三小一練”(講小故事、創小成果、編小案例、練絕招絕技絕活)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參加職工達到180萬人次以上。

此外,省總工會安排1300萬元鼓勵激勵資金支持基層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並適時召開現場會(推進會)。對競賽中表現突出的項目、集體和個人,優先作為2022年陝西省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推薦對象。沒有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企事業單位和車間、工段、班組(科室)不能作為省、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推薦對象。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