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沿街“小驛站”情暖“條條路”

康勁

2021年03月25日13:21  

位於甘肅省白銀市工農路街道邊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窗台上的一叢叢小花開得正艷,傳遞著春天的暖意。准備出門的環衛工鄧大姐快人快語:“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干干淨淨,更像‘家’了。”

2017年以來,甘肅工會從解決戶外勞動者現實難題入手,建設了1000余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如今,一座座愛心驛站已成為社會各界關愛戶外勞動者的橋梁和紐帶。

高原上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總工會辦公樓西側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不僅是甘肅省甘南州首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示范性創建點,也是甘肅省內工會創建的海拔最高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近年來,瑪曲縣經濟日益繁榮,戶外勞動者逐漸增加。在甘南州總工會的支持下,瑪曲縣總工會在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的基礎上建立了這座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這座高原上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不僅配備了桌椅、沙發、儲物櫃、冰箱、飲水機等設備物品,還設有衛生間,安排了專人負責日常管理和維護。為進一步解決好戶外勞動者因時間差出現的就餐難問題,該愛心驛站免費提供炒面、曲拉、酥油等民族特色食品,方便戶外勞動者按時就餐。瑪曲縣市政大隊環衛工拉毛仲說:“這裡有熱飯、熱水,還有藥品,讓大家感覺特別溫暖。”

甘南州總工會在碌曲、迭部、臨潭等縣相繼建起5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據甘南州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先木道爾吉介紹,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也激發了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保安員、快遞小哥等戶外勞動者入會的積極性。

在戈壁鋼城嘉峪關市,市總工會在全市范圍內建設了20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在隴東慶陽,市總工會沿著交通要道建成多所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這些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都配備了空調、座椅、飲水機等設施和用品,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飲水難、就餐難、臨時休息難等問題。 公交車駕駛員周曉鵬說:“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夏天能乘涼、冬天能取暖,飯菜可以加熱,工會想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奏響“愛心大合唱”

如今在甘肅,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不僅是各級工會為職工服務的民心工程、溫暖工程,還奏響了“愛心大合唱”。

在瑪曲縣,自2020年10月以來,當地的愛心企業家、愛心人士積極向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捐贈酥油、曲拉、炒面等物品。20余家縣直機關、企業的黨員志願者走進驛站,為戶外勞動者獻上免費愛心早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在參加了愛心義診活動后,甘南州藏醫院副主任醫師李玉寶說:“走進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讓我們近距離了解到環衛工人的艱辛和奉獻。我們要通過義診,為一線環衛工人提供健康服務,把愛心傳遞給更多的戶外勞動者。”

蘭州新區調動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把志願服務和社會便民服務結合起來,創建“勞動者驛站、志願者之家”服務品牌,為戶外勞動者和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精細化的服務,讓蘭州新區創建文明城市增添“暖心能量”。

近日,甘肅省總工會聯合多家企業,提出在戶外勞動者較為集中路段的營業網點、零售門店和加油站共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目標。

按照甘肅省總工會提出的規范化建設目標,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不僅配有飲水機、微波爐、醫藥箱等設備設施、用品,還要將位置信息統一納入手機地圖,方便查詢。(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