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浦北縣打造“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聯動平台,推動爭議化解駛入“快車道”——

“一站式”維權服務真給力

龐慧敏

2021年03月25日13:33  

閱讀提示

工作人員將維權信息通過勞動爭議一體化在線調解平台上傳至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評估分析后分流進行專業調解或聯合調解,最大限度地確保矛盾糾紛得到快速精准化解。

 

“自從法院、人社、工會三方形成合力以后,勞動爭議調解和為職工維權的速度都大大提高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總工會勞動保障部部長陳媚日前對記者說。

2020年12月,為了更快捷、更靈活地幫助職工維權,在欽州市總工會的推動下,浦北縣整合法院、人社、工會的優勢資源,搭建起“一站式”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聯動平台——浦北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由縣總工會、法院和人社安排專職人員,形成三方整體聯動、上下協調、齊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一站式”平台提升維權效率

“太感謝了,我苦惱了幾個月的事,才短短幾天就幫我解決了,‘一站式’維權服務真給力!”今年1月19日,在浦北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調解室,當事人李某激動地說。

李某原是浦北縣某糖業公司職工,入職時企業沒有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且口頭約定工資,自2020年11月離職后,李某就與該公司多次溝通,希望拿回被拖欠的工資但均未成功。今年1月11日,李某向浦北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請。

接到申請后,浦北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協同縣法院、縣總工會啟動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第一時間與該公司負責人取得聯系,核實案情,同時向勞動關系雙方逐條解釋相關法律法規,多次組織雙方進行協商,最終達成調解協議,該公司向李某支付工資等共計2.5萬元。一周內,該案得到圓滿解決。

浦北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法院+人社+工會”工作機制加強了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提升了勞動爭議糾紛源頭化解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把勞動爭議“消化”在訴前

2020年9月29日,陳某強受工頭蘇某軍雇佣,在廣西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從事道路平整工作,在撤場途中,陳某強因意外身亡。2020年11月27日,陳某強父母向浦北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提出申請,要求建設工程公司承擔責任並予以賠償。

認真分析案情后,浦北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認為此案具有訴前促使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的可能性,遂啟動“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由法院負責辦理勞動爭議案件的法官、縣人社局勞動仲裁員、縣總工會工作人員共同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案件訴前調解。

調解人員釋法明理、耐心勸導,並綜合當事人意見提出了合法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案,最終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

浦北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法院+人社+工會”工作機制把勞動爭議案件“消化”在訴前、“化解”在訴中,盡量避免這類案件進入訴訟程序,基本實現“資源整合、信息共享、程序銜接、制度融合”的工作目標。

及時就近為職工提供維權服務

據統計,浦北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自啟用以來,已成功調解4起勞動爭議案件,涉案金額68.98萬元。

此外,浦北縣還打造“互聯網+”勞動爭議一體化在線調解平台,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提供在線咨詢、在線調解、在線司法確認等“一站式”服務,著力構建“一站式”多元化解勞動糾紛工作機制。

每當有職工群眾到浦北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或者企業“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尋求幫助,工作人員將信息及時通過勞動爭議一體化在線調解平台上傳至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由工作人員進行評估分析,然后分流至縣人社局、法院進行專業調解,或由法院、人社、工會三方聯合調解,最大限度地簡化流程、縮短時間成本,確保矛盾糾紛得到快速精准化解。

目前,浦北縣供電公司、泉水工業園區、浦北縣湘桂糖業有限公司等地已經設立“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及時就近為職工提供維權服務。(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