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工會把“精准”貫穿於脫貧攻堅全過程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脫貧攻堅答卷】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

吳鐸思 古麗拜爾

2021年03月29日14:32  

“這水有甜味,喝了心情都會變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派駐伽師縣巴仁鎮英吾斯塘博依村第一書記孫勃告訴記者,“以前,這裡的老鄉喝的都是澇壩水。后來通了來自地下的水,但還是有些味道,用水也不穩定。如今有了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太好了。”

伽師縣是塔裡木盆地西緣的國家級貧困縣,曾長期被飲水問題困擾。駐村工會干部通過相關渠道,積極向相關部門反映。2019年,自治區正式批准實施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2020年5月,工程順利完工,當地群眾告別了喝“苦咸水”的日子。

這是新疆工會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疆各級工會堅持把“精准”貫穿於脫貧攻堅全過程,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圍繞“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助力脫貧攻堅。

格達良鄉阿爾帕勒克村是一個距離新疆阿圖什市80公裡的一個偏僻小山村,百歲老人吾甫·熱依木一直生活在這裡。在明亮的安居房內,吾甫·熱依木激動地對記者說:“短短3年時間,我們住進了嶄新舒適的安居富民房,家家戶戶通了自來水,門前通了瀝青水泥硬化路,我們家年人均收入從2800元漲到了近萬元……”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新疆各級工會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補齊短板弱項,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自治區總工會駐阿圖什市阿湖鄉托格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黨支部,全力為群眾積極排憂解難,贏得村民交口稱贊。村民們感慨:“工作隊就是咱們的親人。”

“工會干部經常來家裡,有農活兒就幫著干。過年過節他們還會送來米面油,他們為我家辦的好事實事真是太多了。”新疆博湖縣塔溫覺肯鄉塔溫覺肯村七旬村民曹佔軍說,安居房政府補貼了3.85萬元,土地流轉年收入3500元,合作社還有2000元分紅,工會干部幫忙建了一個分離式廁所,院子裡的菜也是他們幫著種的……

新疆各級工會聚焦困難群眾需求,傾力打造“私人訂制”扶貧計劃,通過開展志願服務、結對幫扶等方式,為困難群眾豐富“菜籃子”、鼓起“錢袋子”、吃上“定心丸”,確保精准扶貧見實效。

“我一直想創業,希望能開一間店鋪。現在我的願望實現了,這多虧了工會駐村工作隊幫忙,他們幫我出謀劃策,細化經營思路。”喀什市英吾斯坦鄉墩艾日克村村民帕提古麗·艾山告訴記者。

同時,面對疫情影響,新疆工會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工作,在採購節日慰問品、送溫暖、困難幫扶等慰問品和文體活動獎品時,優先採購貧困地區產品﹔積極倡議、主動對接19個援疆省市工會參與南疆貧困地區滯銷林果產品的消費。2020年出資220萬元購買干果禮盒5530份,為一線防控人員進行慰問﹔向湖北省總工會捐贈1000份干果禮盒,慰問當地一線職工。(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