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工地上的貼心“小家”

黃仕強

2021年03月30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你最近累不累?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日前,在中建五局重慶軌道交通五號線北延伸段工程停車場1標項目部的“延心小家”內,項目經理黃令正在跟一位年輕的技術員談心。

類似的對話場景經常出現在“延心小家”。黃令說:“項目職工的平均年齡隻有30歲,且大多是90后,因為平時工作比較枯燥,文化娛樂活動較為缺乏,我通過談心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

該項目分工會主席王桂興介紹,“延心小家”於2019年4月建立,以建設效益小家、文明小家、民主小家、溫暖小家、安康小家為主要內容開展工作。

為了形成濃厚的“家”氛圍,該項目部還建立“延心室”“延心牆”“延心長廊”等活動陣地,定期舉行各類學習和文體活動,設立廠務公開欄,及時公開職工普遍關心的事項。

“我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謝春梅是該項目的女工委員,不久前,她和幾名同事一起在“延心小家”過了集體生日,吃蛋糕時,她激動地說,“這一刻,我們是一家人。”

“延心小家”還為職工反饋意見建議提供窗口和渠道。

彭進是該項目的施工員,在每月一次的“工會主席接待日”上,他提出“把單休假集中起來,休連假”的建議。建議得到不少職工的贊同,該項目部遂決定根據職工意願和建設實際,調整職工休假方式。“我現在每個月都能回家一趟,感覺工作干勁都強了不少。”彭進說。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