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廈門市總指導的綠色驛站志願服務項目以“愛心漂流”方式為戶外勞動者等職工送去關愛——

無人值守“工”驛站的愛心與信任

李潤釗

2021年03月31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每次“漂流”時都能吸引超過5000人“光臨”﹔雖然無人值守,但愛心物資卻無人盜取,還有愛心人士默默“補貨”……由廈門市總指導、職工“工益共同體”發起、市職工服務中心打造的綠色驛站志願服務項目,讓一座城市的溫暖在人與人之間傳遞。

 

黃綠相間的明亮外觀、火車頭造型的移動框架、愛心物資有序陳列的“格子車廂”……今年3月初,福建省廈門市總工會推出首個無人值守“工”益綠色驛站。

這個由廈門市總指導、職工“工益共同體”發起、市職工服務中心打造的志願服務項目,以無人值守“愛心漂流”的方式,為戶外勞動者和家政服務員、房產中介員、貨車司機等“8+N”群體提供總價值10萬元的慰問物品。

目前,綠色驛站已在廣場、百貨商超、企業園區進行4次“愛心漂流”,免費發放各類愛心物資共計8000件。項目負責人羅文告訴記者:“每次‘漂流’時都能吸引超過5000人‘光臨’貨架。雖然無人值守,但愛心物資卻從未丟失。”

驛站收獲無數點贊

參與綠色驛站“愛心漂流”的慰問品由廈門市職工服務中心牽頭聯合職工“工益共同體”的愛心企業共同購買。綠色驛站開放式運營,價格從幾元到上百元不等的商品“混搭”陳列,供勞動者免費取用。

綠色驛站每次“漂流”時,貨架前,總會自發地排起長隊。

日前,記者在綠色驛站入口處的隊伍裡見到了來自湖北的建筑工人徐平珍和劉幺平。當天,夫妻倆在驛站裡商量再三后領走了一盞台燈。

“在微信上看到活動預告,離得不太遠,於是我們就趕過來了!”劉幺平說,“我在廈門打工8年了,今年春節沒有回家,很想念兒子。台燈正好可以作為禮物送給他。”

物業保安黃山選走了一個保溫杯,他笑著說:“保安最需要保溫杯,這個禮物給力。”

在貨架旁的愛心留言板上,不少戶外勞動者也留下了“排成長隊”的留言:“這個服務,真贊”“謝謝你們的涼茶”“第一次被愛心‘投喂’,能量滿滿”……

愛心與信任是驛站溫度來源

志願者曾旭告訴記者,綠色驛站每次“漂流”時會安排2000件左右愛心商品,一般4∼5個小時發放完畢。涼茶、牛奶、紙巾此類價格不高的生活產品是職工們鐘愛的“爆款”。

勞動者為什麼不去取那些更高價的物品呢?

在廈門市五一廣場,環衛工人鐘蘭英在綠色驛站入口處站了許久,一再和身邊的工友確認自己有資格免費領取物品后,從貨櫃中領取了一包消毒濕巾。鐘蘭英告訴記者:“我剛干完活,手臟,不好意思拿太貴重的東西。”

忙著送餐的外賣小哥藍永勝騎著電動車經過綠色驛站時,拿了一瓶牛奶,然后直接拆開,咕咚咕咚地灌進嘴裡。有人提醒藍永勝可以多拿幾瓶,他笑著說:“喝一瓶,補充補充能量就夠了。”

“我們要用信任擁抱每一位在城市裡奔波勞作的平凡英雄!”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毅青表示,無人值守的綠色驛站為勞動者營造了一個更自由的服務空間,“愛心與信任是驛站溫度的來源。”

探索可持續運行機制

無人值守往往意味著丟失損壞,但“漂流”中的綠色驛站不僅沒有發生盜損,還不時有“新品”默默上架。

中建三局三公司廈門分公司是參與職工“工益共同體”的愛心企業之一。項目啟動之初,該公司工會副主席李潔也曾和許多人一樣有過顧慮:放著上萬元的商品在大街上任人取用,貨櫃無人值守,我們的愛心究竟會流去何處?為此,3月初,李潔也跟隨著綠色驛站進行了一次“漂流”。令她意外的是,不僅沒看到哄搶,反倒遇見了愛心市民自發往貨櫃內補貨,“有的市民送來了一袋水果,有的是一箱牛奶,有的還送來了書”。

李潔看到的“送書人”是中國郵政廈門寄遞事業部國際互換局的職工郭皓明,他帶來了二手書和雜志。同樣當了一回“補貨人”的還有廈門米高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職工林英杰,他給貨架上添了幾盒消毒濕紙巾,“共同傳遞、分享這座城市的溫暖”。

在許毅青看來,“市民擺上貨櫃的是對勞動者的關愛與善意﹔職工取走的是這座城市釋放的溫暖和善心。無論是索取還是給予,無人值守的驛站裡流動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目前,廈門市總正在聯合職工“工益共同體”探索綠色驛站可持續運行機制,希望讓這個公益項目集聚更多的愛心力量,在更大范圍、更多空間讓愛心再次流動起來。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