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葫蘆島市總從技能培訓、高技能人才獎勵等方面下功夫

培養技能人才推動泳裝產業升級轉型

劉旭

2021年03月31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為進一步緩解泳裝產業受勞動力短缺等因素影響,整體發展放緩的困境,3月25日,遼寧省葫蘆島市總工會出台多項措施,聚焦解決“招工難”“留工難”等問題,用3年時間投入300萬元培養技能人才,推動泳裝產業升級轉型。

葫蘆島市興城市共有泳裝生產企業1100多家,從業人員6萬余人,產品遠銷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佔國內泳裝市場份額40%以上,產業升級轉型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緊迫。

“精准培養各級各類專業技能人才、服務關愛好產業內職工,才能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留工難’的實際問題。”葫蘆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忠平說。據悉,未來3年,葫蘆島市總將在技能培訓和競賽、群眾性經濟技術成果評選、高技能人才獎勵、女職工關愛等方面下功夫。

其中,人才培養方面,葫蘆島市總今年將打造人才培訓工程升級版,把培訓對象精准定位為泳裝企業員工、待業失業青年、大中專學生及自主創業人員。市總每年投入10萬元,幫助聯系大專院校有針對性地開展管理人才啟航、領航培訓。

為鼓勵帶動更多職工提升素質,除了將泳裝企業技能大賽列為市級大賽項目,葫蘆島市總還擴大了選手獲獎范圍,增加了獎牌含“金”量。

此外,在服務關愛職工方面,葫蘆島市總在有條件的泳裝企業建設職工書屋﹔在泳裝行業選樹一批市級示范職工之家,每家給予3萬元經費支持,給予行業工會每年4萬元工作經費補助,給予困難泳裝企業建會幫助資金2000元﹔每年投入50萬元為符合要求的泳裝企業女職工安排免費“兩癌”篩查﹔為有需要且有條件的泳裝企業工會提供“女職工關愛室”建設資金,每家2000元﹔推薦各級榮譽時,適當增加行業企業職工比例。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