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發揮模范職工之家示范作用

“結對共建”激發基層工會活力

邢生祥

2021年04月01日15:3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3月30日獲悉,青海工會正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試點活動,力促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努力實現“結對一組、提升一批、激活一片”的效果,推動未建工會或工作基礎薄弱、作用不明顯的單位,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規范建會、規范建家。

據介紹,“結對共建”活動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和“自覺自願、雙向選擇”的原則,根據組織隸屬關系,省總工會和每個市(州)、縣級工會各選取1~2個獲得全國模范職工之家,以及省級、市級模范職工之家榮譽稱號的基層工會,分別結對幫助1~2個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活力相對不足、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的基層工會開展共建活動,將規范化建設存在問題比較多的基層工會納入“結對共建”范圍,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活動不局限於基層工會的規模大小、單位所有制形式等因素,因地制宜發揮模范職工之家的比較優勢,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青海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志忠說。

活動提出,要堅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既要注重送制度、送方法,也要注重幫思想、幫培訓,及時答疑解惑、傳授經驗,提升基層工會干部履職能力,逐步補齊組織建設和維權服務方面的短板弱項,充分發揮全國和全省模范職工之家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作用,著力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通過“結對共建”活動,推動被幫建基層工會初步建成合格職工之家。

根據青海省總要求,上級工會指導結對的基層工會每兩個月至少開展一次共建活動,跟蹤活動進展、檢查活動效果。對“結對共建”活動中工作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作為全國、全省模范職工之家和優秀工會工作者優先推薦對象。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