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經開區總工會構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工會服務體系

高銘

2021年04月01日15:49  來源:中工網

記者近日獲悉,今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以下簡稱“經開區總工會”)將加快推進工會服務站建設,並通過整合相關資源在經開區構建橫成片縱成網全覆蓋的職工服務體系。

“我們將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制度、有人員的建設標准,配置黨建服務站、法律援助站、幫困資助站、心理咨詢站、文體活動站,母嬰關愛室、職工書屋、健康測量室,打造新型社區化服務模式,為職工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務。”北京經開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據介紹,今年經開區將街道總工會和職工服務中心職能賦予各工會服務站,創建“會站合一”的管理模式,形成區總工會直接領導下的以網格為管理單元的職工服務組織機構,各自負責服務所屬轄區內的企業和職工。記者了解到,今年這一模式將在全區下大力氣推廣。

除了加快推進工會服務站建設外,今年經開區總工會還將打造“互聯網+”普惠職工工作體系。通過搭建會員信息平台、推行“互助服務卡一卡通”服務、開發移動新媒體客戶端,實現職工普惠服務“一卡通”,職工在線服務“一鍵通”,讓職工在享受普惠服務中增強幸福感。

在職工培訓體系化建設方面,經開區總工會將積極推動政府、院校、工會、企業聯合創建產業工人職業教育培訓體系。構建崗位全員創新、班組團隊創新、創新工作室(勞模、工匠)職工技術創新模式。開展“萬名員工崗位技能大賽”活動,評選“行業技術能手”“崗位技能標兵”“創新藍領”等一批產業工人優秀代表。引導企業建立培訓——考核——使用——晉升——待遇一體化的人才培養使用激勵機制,打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困難職工幫扶將統一納入經開區教育惠民、醫療惠民、社保惠民、扶貧惠民、安居惠民、安全惠民的系列政策中,讓職工群眾更直接、更真切地分享共同建設帶來的成果。

“我們不僅考慮到要為職工帶去實實在在的福利,更希望能夠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提升職工綜合素質,從而更好助力職工和企業的長遠發展。”經開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